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现提交我镇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单位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并附情况汇总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竹城路213号,邮编:311118,电话:0571-88561901,传真:0571-88562037)。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法定事项,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机构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2013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领导和区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开展。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文件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领导,组织健全。

  1.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制。领导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根据人员的变化,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政办牵头,派专人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建设。按照区信息中心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今年,我镇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并落实了相关人员的工作任务,同时以AB岗的形式指定了2名工作人员。

  3.明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各部门传达了区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镇还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审议小组和评议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完善,责任明确。

  (二)明确重点,真实主动。

  1.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由党政办牵头,落实专人对百丈镇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实时更新。

  2.各部门落实专人根据自身的工作动态及时撰写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办公室,及时审核,及时更新政务平台内容。在政府信息工作方面形成了公开有规划,年度有计划,实施有方案,工作有总结的格局,从而保障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3.及时跟进政务公开栏的信息公开。落实专人,把与群众百姓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明确的反映在镇及各村的政务(村务)公开栏上,方便山区百姓。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反馈及时,确保安全

  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狠抓落实,责任到人,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内容核实、保密审查、监督检查、举报受理等一系列制度,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相结合的舆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严格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有关科室提供至党政办汇总并初步审核后,提交至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方予以公开。针对举报、投诉信息,及时交予相关科室核实处理,在限定时间内及时回复当事人。至今,无泄密,无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更新,同时以政务信息公开栏、电子公告屏、新闻媒体为辅。2013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3条,内容涉及政府政策、工作动态、招标信息等各方面,其中工作类信息833条,招标公告70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性。

  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的专题内容共4期,基本实现一季一调整。同时,积极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体对外公布政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工程。2013年度,我镇在浙江日报公开信息1篇,在余杭城乡导报公开信息65篇;在东方时空发布新闻1条,在中央电视台发布新闻报道2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条,浙江电视台、浙江省广播电台发布新闻报道12条,杭州电视台、杭州广播电台发布新闻报道11条,余杭电视台、余杭广播电台发布新闻报道268条。余杭区文体网、政务平台发布信息报道127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3年度我镇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镇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政民互动”平台及现场、电话、信件等方式受理咨询统计约为260余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3年,我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两名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镇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待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争取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监督政府工作。下一步重点落实以下改进措施:一是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便民性和时效性为准则,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运作,进一步加强公开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二是加强学习,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并接受群众监督,广开言路、广纳民智,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年,我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人民政府

  2014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