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径山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龙皇路12号,邮编:311116;电话:0571-88585001;传真0571-8858778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径山镇继续按照《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拓展深化公开领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政府信息公开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镇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负责实施,配备2名工作人员,实行AB岗工作制度,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查、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同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健全的工作机制为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质量  

建立镇、村(社)两级信息化队伍,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召开培训会、座谈会等,积极组织信息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提升收集、处理、审核、发布信息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发布到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对政府年度工作目标、政策文件、招投标、人事调整、机构概况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增加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公开渠道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把公文起草关、核稿关、审批关、签发关,保证行文严肃性,加强管理,注重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有害信息不上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进行。创新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务网、宣传栏、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形式拓宽信息公开途径,利用“径山旅游”、“径山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常态化发布工作动态情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微信直播的形式举办首次“政府开发日”活动,让群众代表走进政府部门,深入了解日常机构运转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更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对2017年政府重点项目和村(社)重点工作任务,在政府大厅设立公示专栏,以晒进度、亮灯制的形式助推项目建设。围绕工作重点,2017年我镇通过网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93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8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58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7年,我镇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7年,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7年,我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两名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部分机关干部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识还不够;二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公开程度还需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培训。不断加大信息公开条例和实施意见的宣传力度,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加强村社、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交流,要求各级干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氛围。  

2.拓宽公开渠道。在不断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继续办好“政府开发日”、“市民节”等活动,广泛运用“微信”、“微博”、“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手段,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民化,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我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