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余杭区径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现公布我镇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部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并附情况汇总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龙皇路12号,邮编:311116,电话:0571-88585001,传真:0571-88587789)。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机构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2012年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政府信息公开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及时调整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并及时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备案,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认真梳理,完善机制
  我镇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准确地发布到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机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增加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三)严格审查,扎实推进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原则,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实行审查复核制度。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各部门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有效,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取得工作实效,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的实施和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这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主要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和社会监督等八大类,并能及时更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完整和真实。利用政务公开栏、报纸、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体对外公布政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工程及财政、人事等信息。2012年1月至12月,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0条,政策文件类112条,工作信息325条,人事信息3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2年,我镇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条,及时进行了妥善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镇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共受理咨询145件,均能按规定给予答复解决。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2年,我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两名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全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有待提高。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加之平时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
  2.工作制度有待健全。虽然我们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了规范,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健全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余培训,通过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2.促进工作实效。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3.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4.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2年,我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2年度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表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人民政府
2013年3月27日

附件:

2012年度径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内容

单位

公开数

未公开数

主动公开信息数

440

 

其中:

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12

67

 

行政许可事项公开数

 

 

 

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开数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内容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办理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免予公开数

 

其中:1.“信息不存在

 

2.“非本部门掌握

 

3.“申请内容不明确

 

4.“属于国家秘密的

 

5.“涉及商业秘密的

 

6.“涉及个人隐私的

 

7.“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

 

8.“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生命安全的

 

9.“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10.其它

 

三、咨询情况

内容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四、申诉情况

内容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专栏设置情况

内容

编制情况

总条数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完成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完成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最后更新年月

201212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20091月份以来变动情况

内容

分管领导变动情况

工作人员变动情况

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建立情况

正在建立中

七、违反《条例》、《规定》的情况

事项

投诉内容

查处机构

查处结果

被投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