鸬鸟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8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余信管〔2013〕16号有关考核要求,鸬鸟镇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工作,加大推进力度,规范流程操作,丰富公开内容,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本报告由本单位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开展的各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事项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高度重视,全年信息公开有力有序

  (一)健全组织,领导力量有保障。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镇政府下属各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健全,流程操作规范化。我镇从平台管理实际出发,出台多项制度,确保各项公开系统按规操作。一是加强各类公开制度建设。编制了余杭区鸬鸟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一是严格明确发文公开权限。采用规范发文审批表,镇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待发布的信息,确保涉密信息、有害信息不上网。规定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必须由镇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三是严格规范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信息公开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加强文件学习,组织机关部门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区政府相关文件,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规范流程,加强对单位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操作培训,确保熟练操作,有序运作。

  二、数质并重,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良好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镇在多方面主动作为,既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又提高公开的质量。

  (一)公开数量稳中有升。全年,我镇在“杭州?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48条,其中向外网公开发文105个,政策文件16个,部门文件72个,工作动态49条,资金信息5条,人事信息1条。通过报刊公开信息117条,电视公开信息52条,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21期。

  (二)公开形式内容多样化。我镇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杭州余杭”门户网站镇街链接、鸬鸟镇政府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形式。其中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鸬鸟镇链接,内含单位首页、基本信息、工作动态、部门文件、领导信箱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2.规范性文件;3.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4.重大项目投资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5.社会各项事业开展情况;6.城乡建设情况;7.应急管理情况;8.农村工作情况;9.工作动态;10.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与此同时,利用政务公开栏、报刊等多种媒体对外公布政府政策文件、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工程及财政、人事等信息。政务公开栏今年共编排了11期,重点公开事项主要包括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村(社区)换届选举、创先争优活动、百日攻坚活动及各类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三、按规操作,依申请公开量保持稳定

  本年度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网上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各类公开信息均免费向公众开放。

  五、广纳咨询,细心办案为民提供便利

  本年度我镇收到网上部门信箱求助、咨询、投诉类信件17件并全部办结;群众来信来电145件,现场接待信息咨询727人次,主要涉及养老保障、环境整治、计划生育等相关问题,均能按规定给予答复解决,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公开服务。

  六、人岗到位,信息公开支出提供保障

  全镇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有活力。镇政府党政办配备专职人员3人,实行AB岗,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积极参与区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确保了门户网站、党政综合办公平台、公文系统、视屏会议等各系统均有人员安排,不出现岗位缺位的情况。全年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建设。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出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八、明确不足,对症下药加大改进力度

  我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更新;二是公开信息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表述有待进一步规范。

  在2014年的工作中,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镇会继续做出努力。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镇政府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定期维护,加强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进一步扩大余杭区门户网站鸬鸟镇版块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三是继续及时、准确公布我镇政府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我镇各项社会建设的动态,提高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四是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和兄弟镇乡学习取经,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3年,我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人民政府

  201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