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桥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星桥街道办事处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党政办公室,电话:86266099;地址: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远展街6号;邮编:311100。(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星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工作要求;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成立由陈墨飞书记任组长、孙路委员任副组长、党政办主任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各科办、各社区专人组成的街道信息员队伍;在各社区成立了社区居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街道、社区齐抓共管的信息公开组织体系。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街道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建立了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把信息质量关, 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行。加强督察考核,完善《星桥街道政务信息报送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范围,进一步推进了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服务质量。街道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方便群众知情监督三个方面着手,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同时加强对办事窗口服务质量的提升,及时回复群众的来电、来函及答复面询。 

(四)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公开渠道。街道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领域,除了通过OA办公系统、余杭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传递信息,街道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星桥发布”微信公众号、钉钉工作群的作用,即时推送信息,多渠道、多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共计38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文件57个,工作信息209条,另外还在区级以上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发布工作信息116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街道收到4起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无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已根据申请人要求做出答复,无其他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无专职工作人员,有3名兼职工作人员,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金额60000元。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满足群众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下一步街道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区有关的工作要求,做好以下三点: 

(一)依法有序做好主动公开。严格执行《条例》和区有关的工作要求,做好全面、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队伍业务培训。对照《条例》和区有关的工作要求,组织有关业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同时加强对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加强学习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坚持以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坚持做好线上线下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网站公开的同时,增大宣传栏、公示公开栏、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信息公开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提升政府公开、公正、公平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