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桥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在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的基础上,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星桥街道办事处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党政办公室,电话:86266099;地址:杭州市余杭区星桥街道远展街6号;邮编:311100。(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星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指导下,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使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为、有序、有效的开展,我街道成立陈墨飞书记任组长,孙路委员任副组长,党政办主任及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实行AB岗工作制,完善工作流程,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职责,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 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根据《条例》和区有关的工作要求,我街道制定了《星桥街道政务信息报送考核办法》,规范各部门、社区对各类信息做好及时上报,及时总结工作。同时,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和精神,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增强工作人员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通过开展“我型我秀”微信主题活动,普及街道信息公开内容,增加宣传力度。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我街道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对联网计算机进行了定时清理检查,配置了防毒和杀毒软件,关闭了不必要的应用、服务、端口和链接,限制易被攻击、利用的网站栏目和功能。二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对敏感的话题信息也准确把关,不推送在社会上有负面影响力的信息。三是严格把握公开程序,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调整,街道的信息公开目录共9个大类,32个小类,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公告公示、工作信息、公共服务、人事信息、政府采购、社会监督等。  

2016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共计683条,其中政策性文件23个,规划计划6条,资金信息1条,通知公告100条,工作动态37条,另外还在区级以上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发布工作信息 516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我街道未收到信息公开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无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已根据申请人要求提供相应文件,无其他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无专职工作人员,有4名兼职工作人员,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金额93000元。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需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意识;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区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质量,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同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