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街道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精神,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仁和街道办事处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仁和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仁河大道1号,邮编:311107,电话:0571-86390301,传真:0571-8639030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2013年,仁和街道在继续完善制度、加强协调的同时,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机制建设,完善保障措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事处主任韩峻为组长,落实党政办主任为信息公开联络员及信息公开工作人员(A岗),落实一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B岗),负责政府网站建设日常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全面抓,经办人员具体抓,建立分工明确、协作密切、运转有序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在工作部署时,做到与其他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各办公室和各村、社区的年终目标考核,健全的机构为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深化公众参与,创新公开形式。适应新媒体广泛应用的形势,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站、报刊杂志、电视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建立多渠道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公布街道信息。一是充分发挥网站的主阵地作用,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指定网上查阅点,做好网上公开工作,实时公开党政动态、工程招投标、招聘求职等信息,同时坚持数质并举,及时报送政务信息、更新静态信息,根据街道职务和分工变动及时调整信息公开相关栏目信息。除区政府信息网站上予以公布的信息外,街道还通过华数和电信等电视媒体对村级党务、村务和财务进行公开,定时发布村、社区日常管理、财务信息等。二是充分利用已成立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向社会公开信息查阅电话。并进一步提高党务、城建、计生、财务、综治和民政等多个办事窗口服务质量,及时调整便民服务信息材料、办事事项和流程等信息。

  (三)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责任监督。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街道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上报信息实行审核制度,层层把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街道成立了以人大工委主任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不定时开展信息公开巡查,重大内容经街道人大工委审议通过后公开,实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做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热点工作、中心工作的公开,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和设立监督箱等途径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网络形式为主,“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信息公开主阵地,同时以政务信息公开栏、新闻媒体以及华数、电信“三务公开”为辅。

  一是依托政务平台,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政务类、工作类信息,全年累计报送1176条。二是及时公布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2条,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条,其中,新增机构概况类33条,政策文件类75条,规划计划类1条,资金信息类82条,工作信息类15条,人事信息类5条。三是借助新闻媒体,全年通过区以上媒体(报纸、电视、广播)对外宣传442次(篇),其中城乡导报88篇、余杭广播97篇、余杭电视台184条、杭州电视台、杭州日报等市级媒体19条、浙江卫视、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省级媒体28条。中央媒体2条。四是每季度编排政务公开栏1期,重点公开民生实事工程、区级项目季度进展情况、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等内容。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有2条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请求,均已按照申请要求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街道通过“政民互动”统一平台、电话、信函等方式,共受理咨询876人次,均按规定及时给予答复和解决。其中“政民互动”统一平台主要咨询土地征用、失地农民购买养老保险、违章建筑、劳资纠纷、拆迁安置、环境污染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政民互动”平台的开通,畅通了群众信访渠道,提高了工作效率,分担了群众来访来电咨询受理压力。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由两名党政办成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我街道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进一步改进:

  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民化,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通过新闻、网络、画报、村干部入户宣传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布各公开义务人的工作机构及人员名单、联系方式,切实畅通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相结合。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完善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等方式加强各村、社区业务培训交流,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紧紧围绕街道党政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了解党政工作新思路、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三是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保障措施,研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终形成便民、利民、服务大众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仁和街道办事处

  201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