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地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事项,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机构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要求,2017年区财政地税局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财政局链接中开设通知公告、预决算公开、财政数据公开三个专栏,用于发布有关政策法规、财政数据公开信息政策解读等内容。2017年,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通知公告专栏公开40余条热点工作动态、法规文件、政策解读;在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专项资金清单、2016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2016年部门决算、2017年调整预算报告(摘要)、2017年分月财政收支情况;在财政数据公开专栏公开2017年专项资金清单。 

利用余杭税务与财政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财税动态信息、政策解读等一系列纳税人关注的信息,展现财政地税工作风貌,全面宣传财政正能量,树立财税工作新形象。2017年,余杭税务与财政微信公众号新增粉丝1万余名,共发布165期,532条。 

利用新闻媒体和其他形式对信息进行公开,充分发挥新闻报纸、电视电台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作用,在《余杭晨报》等媒体刊登财税新闻,开展《余杭财税》刊物信息公开工作,以杂志刊物的形式宣传公开财税政策信息,全年编印4期,免费发放16000余册。同时向全区相关单位和重点企业赠阅《浙江税务》2万余册、《浙江财税与会计》1500余册。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共通过信函和网络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8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9件,涉及商业秘密经征求权利人意见后不予公开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8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6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两名工作人员兼任,设A、B岗,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更新工作,未发生相关费用。 

五、信访举报情况 

共处理信访案件190件、效能投诉案件2件、纪委抄告单7件,件件有落实、件件都满意。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本年有一起2016年被诉案件宣判,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七、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2017年,部分申请人重复提交依申请公开件,究其原因是申请人因拆迁纠纷提起的有计划群体行为。我局在谨慎处理每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时,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等业务指导部门保持及时沟通。希望上级部门能加强该项工作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供更多的业务支持和法律指导,进一步明确处理流程和文本模板,进一步规范各种难点工作的应对方式,以助我局更好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8年,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强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局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维护信息公开专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进一步扩大余杭政府门户网站财税版块以及余杭税务与财政微信公众号宣传,提高群众对财税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三是继续及时、准确发布我局的各项动态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我局工作重点,更好地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