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地税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余政发〔2008〕193号)文件精神,我局编制了《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地税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临平东湖中路236号,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6223902;89183069)。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信息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各项管理更加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为广大群众知晓和利用财税信息提供了便利。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工作,对网上公开目录及指南进行了更新,及时在政府信息网络平台上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同时不断拓展公开渠道,根据网上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通过其他途径公开了政策文件49个和财税信息478条,并以杂志刊物形式宣传公开财税政策信息。二是积极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局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5例,答复满意率100%。在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中,未出现不予公开的情况。三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着重对最新出台的财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信息进行了公开,主要涉及打造产业余杭50条相关的财税政策信息、地税征管系统《税友龙版》上线、提速增效等方面的政策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局通过“政民互动”、服务热线、信访转办等方式,共收到转办单191件,共受理信访317件,咨询电话接听5000余次,均给予及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兼职工作人员2人,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除了在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公开相关信息外,我局还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和其他形式对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在我局外网“余杭财税”网站(http://czj.yuhang.gov.cn/ 或http://dsj.yuhang.gov.cn/)上设立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财税动态等专栏,明确公布了我局机构职能、财税政策、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以优化财税服务为导向,丰富“余杭财税”网站内容,全年余杭财税网新增公开政策文件49个,财税快讯427条,图片新闻39幅。2012年,在《城乡导报》上发布财税信息12条。利用“手机报”发送最新财税政策信息7期。开展《余杭财税》刊物信息公开工作,以杂志刊物的形式宣传公开财税政策信息,全年编印4期,免费发放16000余册,向全区重点企业赠阅《浙江税务》20000余册。积极发挥“纳税人之家”服务平台作用,全年通过该平台累计受理网上咨询189件、来电咨询963件,全部按时办理完结。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保障
领导重视。调整完善局电子政务建设应用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一把手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责任机构,指定两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我局电子政务应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事宜,并实行AB岗制度。 
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以及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设立公开电话,将信息公开查阅点设在局办公室904号。积极完善人大、政协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区纪委派驻的纪检组的监督。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贴近群众需求,但也还存在信息公开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宽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软硬件建设,完善相关制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更好地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局
杭州市余杭地方税务局
201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