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地税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我局编制了《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局(区地税局、区国资办)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临平东湖中路236号,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6223902)。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落实《余杭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为广大群众了解我区财税、国资信息提供方便。一年来,我局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目标,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载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和社会效应。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对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为做好该项工作,采取了多项措施。确定了以局党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责任机构,指定两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事宜,并实行AB岗制度。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建立信息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以及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设立公开电话,将信息公开查阅点设在局办公室904号。积极完善人大、政协监督机制,主动接受区纪委派驻的纪检组的监督。

  (三)丰富公开载体

  在我局外网“余杭财税”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财税动态等专栏,明确公布了我局机构职能、财税政策、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并及时更新;以“手机报”的形式向政企界发送最新的财税政策信息;启动运行余杭财税“纳税人之家”,不断丰富信息公开载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区信息中心指导下,我局根据财税工作实际和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网上公开目录及指南进行了更新,同时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加强与社会公众互动,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提高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工作

  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最想知道的、群众最关心的、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信息及时主动公开,着重对财税方面的政策文件、办事项目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救济等信息进行了公开。根据网上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及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307条。

  (二)完善余杭财税网站建设

  以优化财税服务为导向,丰富“余杭财税”网站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1年,余杭财税网新增公开政策文件46个,财税快讯403条,图片新闻78幅。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除了在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积极公开相关信息同时,我局还利用新闻媒体和其他形式对信息进行公开,充分发挥新闻报纸、电视电台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作用,2011年在《今日早报》上发布财税、国资信息6条,在《城乡导报》上发布财税、国资信息19条。通过“手机报”发送最新财税政策信息17期。开展《余杭财税》刊物信息公开工作,以杂志刊物的形式宣传公开财税政策信息,全年编印6期,免费发放24000册;向全区重点企业赠阅《浙江税务》22020册。

  (四)成立余杭财税“纳税人之家”

  2011年9月9日,余杭财税“纳税人之家”启动,“纳税人之家”整合余杭财税、国资全部的服务资源,以“在线服务、坐席服务、预约服务、贴身服务、主题服务、维权服务”六大服务为抓手,搭建广大纳税人及社会各界与余杭财税、国资部门平等交流、征纳和谐的桥梁。2011年,“预约服务”共收到企业提交的问题66个,现场解决问题57个,其余问题也已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或已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为良渚镇的25家足浴行业的经营者提供“维权服务”;“坐席服务”共接待16人次,解决解答问题13个;“在线服务”共接待受理222人次,解答处理问题225个,纳税人满意度100%。

  (五)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4例,答复满意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局通过“政民互动”、服务热线、信访转办等方式,共受理信访293件,咨询电话接听2600余人次,主要涉及税务咨询、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继续教育等方面,均及时予以答复。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兼职工作人员2人,没有专职工作人员。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信息类别齐全,内容充实,贴近群众需求,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人员力量投入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设置,丰富公开内容,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财税信息的知晓率和利用率,进一步推进行政公开工作。

 

                        二O一二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