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2017年,在上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局相关文件要求,立足余杭国税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7年,我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54条,重点公开本局政务动态、最新政策文件和通知通告,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充分利用国税、地税、财政三部门联合共建的微信公众号 “余杭税务与财政”,每周3次向公众公开推送国税信息。目前该公众号已有粉丝28172人,2017年全年累计推送信息165期,公开信息535条,发布微博125条。通过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中国税务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余杭晨报等主流媒体刊物公开信息24条,在中央电视台、余杭电视台等电视媒体上发布新闻3条,有效宣传了国税政策信息,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 

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推进税务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推行税务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税务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强化税务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推进税务行政许可公开。全面公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及时发布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变化信息,保障纳税人了解变更情况。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进展及结果信息都通过门户网站作了公布。 

推进决策执行信息公开。注重做好对重大税收决策的评估与反馈,通过第三方评估、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等多种方式,合理评价税收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决策执行的科学性。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等信息。 

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通过“一站两微”公开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措施、税收个案批复、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税收收入统计数据、纳税信用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重大项目、税收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信息。 

(二)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 

推进政策法规内容公开。主动公开我局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税收发展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及时公开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税收政策措施,尤其是与纳税人密切相关的减税政策、鼓励双创、税收优惠措施等。2017年上半年国地税联合,在《余杭晨报》开设政策宣传专栏,连续刊登5期,就高新技术企业等优惠政策进行宣传,展现国地税在优化办税服务、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中取得的成绩。10月,在《余杭晨报》上发布公告,对实名办税相关事项宣传说明。 

推进政策落实情况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重大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做好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税收发展目标、改革举措、惠民政策等落实情况的公开。 

(三)完善税收征管执法公开内容 

推进征管改革措施公开。加强对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宣传,做好国地税磋商会、联席会议的报道,强化征管改革任务的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推进税收数据信息公开。定期公示双定户定额信息,建立纳税人信用记录,依法向社会公开,强化社会监督。 

推进税收执法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重大税收违法信息和实施联合惩戒情况,公布税收执法依据、内容、方式等相关事项,保障执法有据、执法合法。 

(四)扩大纳税服务公开范围 

推进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广泛宣传纳税人权利义务,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办税效率,促进征纳关系和谐。公布纳税人投诉举报电话,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推进重大服务举措公开。以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结合“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和税收现代化等,对纳税服务规范、国地税合作、出口退税工作规范等重大服务事项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办税体验。 

推进办税服务公开。以微信形式公布国地税合作清单,编制办税服务指南,简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推进涉税信息公开,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用好电子税务局平台,大力推进网上办税,让数据代替纳税人跑。 

三、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做好重点工作宣传 

运用“一站两微”加大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尤其是运用微博微信,基本做到每周3-4条信息的发布量。注重提高原创微信的比重,保障微信推送质量。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税务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表达准确自然,发挥了正面引导作用。截至目前,我局通过微博发现舆情10起,均作了妥善处理,未引发重大舆情。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发挥互联网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跟踪调研,提出工作建议。及时梳理我局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均按时答复并办结。 

五、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平台及队伍建设 

(一)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完善信息公开指南相关内容,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数据分析和运用;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和问责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 

(二)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目前我局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主要有:余杭国税网站、政务公告栏、税企通(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同时通过余杭晨报、余杭电视台等本地媒体宣传相关办公场所变更、税源专业化管理等工作信息,通过税法宣传“六进”、广场咨询会等形式让社会进一步了解国税工作。10月底新版网站开始启用,我局及时做好网站更新对接工作,确保信息公开不受影响。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税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主要负责人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专人专职管理信息公开,同时明确1名干部分管公开工作,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府公报等。及时开展信息公开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17年,我局共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1次,参与培训人员60人,1名专职信息公开人员参与区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