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国家税务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0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1年,我局按照上级国税部门及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安排部署,结合余杭国税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和省市局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现将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1年我局根据《条例》要求和省级部门的部署,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机构。根据区局党组领导人员的变化,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充实信息公开办公室人员,具体负责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并及时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备案。
  (二)完善制度,落实各项工作。更新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和档案柜等信息公开办公设备,为信息公开提供必要设施;安排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维护,为信息公开提供根本基础;进一步梳理、整合和归类现有公开事项,做好政府信息清理和发布工作,为信息公开提供有效途径;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制,为信息公开提供完善内容;开展宣传动员和培训工作,为信息公开提供规范保障。
  (三)改版国税网站,完善配套制度。以浙江省国税网站群建设为契机,全面改版余杭国税门户网站,对网站公开信息进行了重新整理和录入。制定《杭州市余杭区国税局网站管理办法》,对网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公开原则、公开内容、责任部门工作职责等,加大了网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前期编制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的基础上,查缺补漏,对公开的政务内容进行目录管理,对不完善的及时加以完善和更新,并将机构改革后各科室基本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公开电话,办事程序等情况以予进行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群众监督性。2011年主动公开信息21条,重点公开本局政务动态、纳税人需要了解的政策文件和公告公示,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同时,对已公开的企业办事事项和行政强制等信息及时更新维护,发布于余杭国税网站上,并及时向区政府报送信息发布于“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上。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以树立良好国税形象为目标,积极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多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余杭国税门户网站、余杭国税报、政务公告栏、税讯通等方式公开部门信息,同时通过城乡导报、余杭电视台等本地媒体宣传相关工作信息,通过税法宣传进社区、广场咨询会等形式让社会进一步了解国税工作。全年在城乡导报、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等媒体刊物共计公开信息数50余条。2011年继续推行了“国税工作大家评”、“纳税服务需求征询”等活动,宣传政策及服务举措,加强社会监督评议,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其他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网站和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规范操作流程,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把落实好保密审查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根本保证。2011年受理咨询和投诉62件,已全部按时处理回复完毕,依申请公开0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投诉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未发生泄密事件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等。我局配备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全年用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间接费用十余万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情况看,虽然作了些工作,但与形势发展以及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科室对深化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存在公开不彻底、不及时的问题,如一些纳税人需要的新法规等;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工作还未细化。对此,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深入分析原因,找出差距,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强执行。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力。二是细化考核,强化公开。制定具体考核办法,督促各部门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特此报告。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