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林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根据《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闲林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相关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闲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 

地址:余杭区闲林街道闲富中路2号,邮编:311122,电话:88681086。 

一、概述 

2017年,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部署,结合闲林工作实际,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分层公开、及时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 

闲林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强化责任,畅通信息渠道。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建设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并承担日常管理工作,专门人员负责计算机网络维护、电子政务应用推广以及信息公开。按照A、B岗制度,落实专人负责,配置信息员2名、专职网络管理员1名,负责信息公开、党政综合办公平台、党政专网(网络)、公文系统管理及操作、网络管理、视频会议管理,并定期召开培训会、座谈会等,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收集、处理、传递和发布的素质和技能,真正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 

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党务(政务)宣传栏、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电子屏等载体,多渠道、多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办事事项、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五大类。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规定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坚持及时准确、主动引导的原则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客观、全面发布政府信息。结合街道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强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体制和评价体系,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强化信息公开的力度,形成奖惩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加强纪律管理,注重信息公开实效。按照上级要求,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提高公开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社)、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闲林街道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办事事项、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五大类,公开方式如下: 

1.政府信息公开网。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岗位调整及时更新闲林街道概况、班子成员分工、内部科室及村(社区)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内容。二是及时公开街道的有关文件和工作信息。2017年,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文件245个,全年公文流转中,对内公开及主动公开率近86%; 

2.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重点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公开、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公开内容包含: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执行情况及预期目标、年度财政执行情况、社会救助、小型建设工程(50万以下)发包情况、人事任免、考核结果、党员发展情况等内容; 

3.纸质电子载体。在杭州日报、城乡导报、余杭广播电台等媒体共计公开信息数365条,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等上公布各类信息(含招标类)4035条,通过电子屏等向公众公布招聘、招商、政策宣传等信息共计186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街道收到信函式依申请公开的申请8件,按期办结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对已公开的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通过“政民互动”、电话、信函、大联动等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5679件,按期反馈率100%,办结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财政支出情况 

2017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财政支出共计约2万元,主要涉及信函的回复及诉讼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数为1件,被依法纠错;提起行政诉讼1件,为其他情形。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闲林街道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不断加强建设,完善制度,严格管理,但与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街道将结合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借鉴周边镇街先进做法和经验,针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摆问题,查根源,严要求、高标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将工作落到实处,实现政府信息透明化,加大政民互动力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政府公开、公正、公平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