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林街道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本年报根据《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闲林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相关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民互动”平台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闲林街道党政办公室接洽。
  地址:余杭区闲林街道闲富中路2号,邮编:311122,电话:88681086。
  一、概述
  2012年,闲林街道按照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部署,结合闲林工作实际,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分层公开、及时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群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党政办为政务公开办公室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按照A、B岗配置信息员2名、专职网络管理员1名,负责信息公开、党政综合办公平台、门户网站、党政专网(网络)、公文系统管理及操作、网络管理、视频会议管理。
  2、完善制度,提供各项保障。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规定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制订了受理流程,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涉及其他行政机关或第三方的,明确征询的流程、期限及处理依据;建立健全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坚持及时准确、主动引导的原则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客观、全面发布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闲林街道结合工作实际,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党务(政务)宣传栏、各新闻媒体等载体,多渠道、多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包括机构职能、行政法规、办事事项、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五大类。公开方式如下:
  1.政府信息公开网。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岗位调整及时更新闲林街道概况、班子成员分工、内部科室及村(社区)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内容。二是及时公开街道的有关文件和工作信息。2012年,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文件93个,要求信息公开的有6个,办结6个,办结率100%。全年公文流转中,对内公开及主动公开的比率为80%。
  2.党务、政务公开栏。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重点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公开、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公开内容包含:生育审批程序、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执行情况及预期目标、年度财政执行情况、社会救助、小型建设工程(50万以下)发包情况、人事任免、考核结果、党员发展情况等内容。我街道还每月收集汇总各办(中心)、各村(社区)工作情况,编辑《闲林动态》电子简报并下发。
  3.新闻媒体。2012年在杭州日报、浙江法制报、城乡导报、余杭广播电台等媒体共计公开信息数332条;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上公布各类信息(含招标类)2947条;在“闲林网”上发布各类信息293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街道办事处通过信函、电子邮件、传真以及口头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商业秘密外,均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2012年,街道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2件,依申请公开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对已公开的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民互动”平台处理情况。
  2012年,推送闲林街道政务信息到综合办公平台及门户网站共965条。街道通过“政民互动”平台、电话、信函等方式,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778件,按期反馈率99.6%,办结率100%。互动平台主要反映内容涉及征地拆迁、违章建筑、环境保护、劳保就业、城镇管理和邻里纠纷等问题。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财政支出情况。
  2012年,我街道未发生此项工作的财政支出项目。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公开制度及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够高等问题。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从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丰富公开形式等方面下手,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闲林街道办事处
2013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