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发改局(粮食局、物价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8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余杭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余政办〔2008〕195号)及《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府公开〔2014〕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杭州市余杭区发改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藕花洲大街203号,邮编:311100,电话:86169906)

  一、概述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百姓、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发展改革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我局深入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根据今年部分局领导和个别科室负责人调整的实际,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也相应进行了变动,确保责任到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工作,并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办理流程。近年,我局按照《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规定,逐步建立起一套上下衔接、共同推动、相互监督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并把规章制度贯穿于信息公开的全过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动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等各个环节的程序予以明确和规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根据职能分工的实际情况,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本科室、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联系、沟通、协助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开展工作,使之成为我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对现有信息公开的发布、审查和考核等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保证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效地开展。

  (三)拓宽公开渠道,更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以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区发改局门户网站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展示我局各项政务工作的第一平台,通过门户网站“政策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专栏发布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领导信箱”、“政民互动”等栏目与群众及时进行互动沟通,回应群众呼声,答复相关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适时对网站栏目的设置和服务功能进行了提升,使之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更趋人性化,信息公开更加清晰。同时注重利用各类报纸媒体、12358热线电话以及《发改专报》、《发改快报》、《发改资讯》等宣传阵地向公众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做到公开及时、程序规范、内容完整。

  (四)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教育培训。为切实有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部认真学习《条例》,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让大家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相关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局围绕中心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各级门户网站、局外网、电子简报等多种途径公开信息1274条,其中省级门户网站172条、区级门户网站159条、局门户网站841条,《余杭信息》及《余杭政务》上公开102条,内容涉及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资金信息、工作动态、服务信息等。同时我局还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沟通,充分发挥传统新闻媒体平台作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全年在各级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145条,编印《发改快报》共36期,《发改资讯》3期。此外,针对特定的受众群体,我局通过举办交流对接会、研讨会及现场咨询等形式向企业和市民通报、解读有关的产业发展政策、重要专项规划和民生政策,并利用余杭发改服务业工作群、发改项目联系群、余杭区企业监测群等新媒体平台,公开产业政策、管理办法等服务类信息2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2013年度我局共受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3件,均以信函的方式进行申请。从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来看,仍以拆迁地块建设项目的立项批复文件类为主。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3年的23项申请,我局均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按要求进行了答复办理。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度我局无不予公开的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咨询537起,其中通过“政民互动”统一平台14人次,“12358”价格热线咨询523人次,均及时予以热情细致的答复与处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由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协调工作,由两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2013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支出金额0.5万元,主要为门户网站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及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等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共发生3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结果均为维持我局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分类界定有待进一步规范与明确。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时给予申请人的书面答复在文本格式上尚欠统一和严谨。

  3.“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还需进一步深化落实。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一是对本单位制作的信息应分类管理,对于能主动公开的信息应定期汇总统一公开,明确各科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职责。二是对依申请公开的答复书统一文本格式,明确规范公开形式和告知事项。

  2.对单位门户网站的栏目及时予以更新和完善。进一步做好网站的维护和管理,让网站能更方便群众查询,更直观地获取所需信息,加强互动交流,同时对网站的安全性要定期维护检查,并实现对访问信息有更好的统计功能,以分析公众对政府信息的关注点,以便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杭州市余杭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