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发改局(粮食局、物价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余杭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余政办〔2008〕195号)及《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信管〔2013〕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际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以“统一组织、完善机制、稳妥推进、依法公开”为原则,以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为目标,紧密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拓宽公开范围,拓展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机关建设、促进和谐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组织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制定年度计划,分解目标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相互配合,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了由办公室指导开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2.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按照《条例》、《规定》等相关制度,我局逐步建立起一套上下衔接、共同推动、相互监督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并把规章制度贯穿于信息公开的全过程。同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对现有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和考核等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保证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得以健康有效开展。
  3.畅通公开渠道,确保公众知情权。我局在利用综合办公平台工作的同时,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媒体、《发改专报》、《发改快报》、《发改资讯》等宣传阵地向公众发布政府信息,做到公开及时、程序规范、内容完整。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上办事”、“通知公告”等专栏发布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领导信箱”、“政民互动”等栏目和12358咨询电话,与群众及时进行互动沟通,回应群众呼声,答复相关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搭建便捷服务桥梁。
  4.加大宣传力度,抓好教育培训。继续做好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学习培训、区政府公文审核和保密审查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具体承办人员的规范性指导,让大家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操作技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度,在局党委的关心重视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不断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全年共在各级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157条,综合平台发布信息691条,局门户网站发布651条,编印《发改快报》共28期,《发改资讯》3期。通过区门户网站、局外网等多种途径公开信息1342条;提供服务类信息320余条。先后建立余杭发改服务业工作群、发改项目联系群、余杭区企业监测群等新媒体平台,通过QQ群公开产业政策、管理办法等服务类信息112条,接受网络QQ咨询2800余人次,现场接待3000余人次,咨询电话接听5000余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设在局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实行“窗口受理、科室办理、审核把关、统一答复”的工作机制,实现“热情接待、依法受理、及时答复、内容全面、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本年度我局查档工作接待48人次,办理业务58件,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3条,由于文件名称描述不清和未留下申请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原因,实际公开10条,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价格政策,我局经办人员都在第一时间与申请人进行了电话沟通,需要核对身份信息的,一次性告知现场办理方式及所需材料,群众满意率达100%。2012年我局无按规定不予公开的依申请事项。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局由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协调工作,并安排一名专职人员负责依申请公开事宜,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支出金额0.5万元,主要为门户网站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些问题也逐渐显现,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拓展,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尺度把握得不够精准,宣传和引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发展改革工作,积极研究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搞好对信息公开深层次问题的研究,扎实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杭州市余杭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