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农业局(区农办)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办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农业局(区农办)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迎宾路216号,邮编:311100,联系电话:86224267,电子邮箱:nyjxxgk@yuhang.gov.cn)。
  一、概述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办局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加大公开力度、健全公开形式和提高公开水平,有效促进了现代农业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
  (一)强化领导,明确分工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胡惠生副局长为分管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员,现定办公室主任孙金星同志为信息公开联络员,戴扬、朱亮为信息发布人员(AB岗),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信息发布工作。
  (二)精简数量,提高质量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会议,指定工作人员对各自单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收集、分类、整理、归档,局办公室统一梳理精炼,并第一时间通过“杭州?余杭”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发布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办事事项、资金信息、业务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和社会监督九大类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同时,在“余杭农网”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链接,维护党务公开、三农便捷站、村级集体和土地流转等栏目,新增农业招商专题,拓展信息公布范围。
  (三)拓展方式,提升服务
  抓好信息公开的场所及配套设施建设,除网络外现已建立服务热线(89280110)、举报电话12316、信息公告栏和电视屏等公开方式,10余米长的公布栏建立在单位大门左侧,张贴重要、长期性的工作制度和涉农政策等信息,方便行人查阅。在单位大厅显目处挂设电视屏和LED背景墙,通过电脑联网,随时便捷的向来访人员播放农业、气象、土地流转等涉农信息。及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全年未发生泄密事故。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一步丰富种养殖业政策和技术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共约694条,其中以全文电子稿形式在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344条,主要包括部门文件127条、公告公示33条、专项经费48条、农村工作30条、政务动态26条等;其他如城乡导报、杭州日报等报纸,余杭电台等电视公开约350条。
  重点公开事项如:关于下达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土壤培肥项目2012-2013年度计划任务的通知、关于明确余杭区首批农村实用人才“三培养”工程示范村(社区)的通知、余杭区2012年畜禽禁养和长效管理情况检查通报等农村工作、农业产业发展类和关于拨付2012年度国家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的通知、关于拨付2012年第二批市级农机购置补贴和拖拉机报废补贴资金的通知、关于拨付杭州市2012年度奶业补助资金的通知、关于下拨余杭区中心村规划补助经费的通知等涉农资金下拨类文件通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收到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29条,申请内容80%以上为涉农项目申报和资金下拨方面的政策文件,办结率和按时反馈率均达100%。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数量为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接受各类咨询共约640次,其中网上咨询258次、现场接待咨询人数17人次、电话咨询365次。同时,反馈及时,且无泄密情况发生,没有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的其他情况。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工作人员3人,其中联络员1人,信息发布人员2人(AB岗)。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金额。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单位组织机构较大,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和深入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做好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提升工作意识和专业知识水平,认真梳理精炼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各类应公开的信息。

 

 

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
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
杭 州 市 余 杭 区 农 业 局
2013年3月28日 
    经办人:戴扬,电话:8622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