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0
  政务公开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战略,以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的一次深刻变革,是将行政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必由之路。我局坚持把施行《条例》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改进服务,提高效率,深化政务公开,不断规范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强监督,以公开树形象,取得较好效果。
  我局在市民之家设立了外经窗口,办理外资企业新批项目相关业务,并为企业提供各项咨询服务。2011年以来,窗口受理外资企业新批74家,接待来访及电话咨询百余人次。为了进一步规范审批业务,提高服务水平,外资科结合审批窗口实际出台并完善了《 工作细则》《 窗口审批一次性告知单》《外商投资审批流程图》等与审批相关的基础工作,明确了审批程序及各项审批一次性告知单。及时对审批工作相关信息进行更新,并告知企业,以免企业在审批上走弯路、走来回路。在协调解决企业在办理审批手续等方面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中,我们对一些重点外资项目实行了审批全程代理服务,积极帮助企业与相关审批部门联系沟通,灵活掌握“特事特办、手续照办”的原则,协助企业完成了设立及变更材料的审查修改。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和加大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成立了领导批小组。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局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全局同志,特别是审批窗口,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此外,政务公开工作要经常抓、长期抓,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
   二、规范行为、提高效率
  实行行政审批公开制度。对确定的审批项目建立审批信息公开体系,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办事指南、宣传资料、一次性告知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审批信息公开,实行审批项目、依据、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审批人员、办公电话的公开办事制度,既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深受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并从源头上杜绝了“吃、拿、卡、要”等腐败现象的产生。实行行政审批“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企业多次往返,让来中心人员多办事,少跑腿。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及相关办事单位实行审批“无缝对接”,并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的后续跟踪服务。
   三、实时更新、认真统计

  我局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区政务公开信息网的利用,设专人实时更新、统计、上报信息量等,有效拓展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