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和上级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特公布余杭区人力社保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 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6227021;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7楼;邮政编码:311100。 

一、概述 

2018年,区人力社保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人力社保部门的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推进依法行政、服务群众需求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落实责任到人。局办公室具体办理本局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并负责组织协调、技术保障等日常工作,各业务科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规范程序,严格审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严格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行规范操作、有序公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工作流程与具体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把信息质量关,执行好保密审查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行。 

(三)强化培训,提升技能。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利用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获取的手册、操作指南等资料,重点加强对具体承办人员的规范性指导,让大家熟悉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相关要求,并通过钉钉工作群等方式加强平时学习交流,切实提升操作技能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事项,主动公开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一)公开形式 

拓展信息公开的各类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具体形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能。一是及时更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余杭区人才服务网等网站以及局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应栏目内容。二是通过《中国劳动保障报》《余杭晨报》、余杭电视台等社会媒体宣传报道全区人力社保工作;三是发挥“12333”人力社保咨询服务热线的作用,向群众提供咨询、投诉举报、协调处理等服务,全年接受来电咨询40万余个;四是通过局微信公众平台、社保自助查询机、支付宝城市服务社保查询等渠道提供人力社保信息自助查询服务;五是对外提供档案查阅服务,全年查阅卷数达795卷;六是结合“百千万蹲点调研”“千干联千企访千才”“HR移动门诊”“周三夜访”及日常走访服务活动,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抓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主要包括就业社保、人事人才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2018年,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36条,其中部门文件类为28条,其他信息8条;通过政府网、局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政策法规、政务信息等各类信息达1100余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受理率、答复率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开的人力社保信息均不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共处理各类信访件9803件(其中市(区)长公开电话7350件,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的各类网上信访和咨询2307件),上级交办的来信、来访14件,12333受理各类咨询电话40万人次,通过基层综合治理平台处理来访106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未发生直接费用支出,间接性的费用支出主要用于网站建设及维护、书面材料复印等。目前有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完善组织领导、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满足群众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和与时俱进的工作要求之间仍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着力抓好民生服务类信息的公开,提升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更新及时,内容实用。二是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微信等媒介、载体,加强信息公开频率,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辐射面和覆盖面。三是加强队伍业务培训,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有关的工作要求,组织有关业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进一步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