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人力社保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区人力社保局对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人力社保部门的坚强领导以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有力指导下,区人力社保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贯彻落实《条例》与推进依法行政、服务群众需求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行政权力阳光透明运行的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设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负责该项工作的分管领导以及相关责任科办的职责分工,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力落实。 

(二)采取制度化管理。以《条例》为基本依据,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行规范操作、有序公开。对政府信息能否公开、公开形式等依程序进行审查,严格落实好保密审查机制。 

(三)抓好业务培训。面向各科办及下属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用好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获取的手册、案例等各类资料,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专业水平。 

二、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事项,主动公开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 

(一)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的各类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具体形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能。一是及时更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余杭区人力社保网、余杭人才网等网站以及局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应栏目内容。二是通过《中国劳动保障报》、《余杭晨报》、余杭电视台等社会媒体宣传报道全区人力社保工作。三是发挥“12333”人力社保咨询服务热线的作用,向群众提供咨询、投诉举报、协调处理等服务,全年接受来电咨询65万余个。四是发挥“政民互动”、区长公开电话等平台的实效,通过“政民互动”平台答复网上咨询,并对每件信访信件均按规定时间予以回复。五是通过余杭区人力社保网、局微信公众平台、社保自助查询机等渠道提供人力社保信息自助查询服务。六是向参保人员寄送社保个人权益单,全年寄送40.1万份。七是对外提供室藏档案查阅服务,全年查阅卷数达570卷。八是结合“HR移动门诊”及日常的走访服务活动,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抓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主要包括就业社保、人事人才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2016年,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00条,其中部门文件类为39条,其他信息61条;通过局网站、局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政策法规、政务信息等各类信息达1168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予以公开7件,受理率、答复率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公开的人力社保信息均不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相比与时俱进的工作要求和群众期待仍有一定差距,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形式还有待创新,公开质量还有待提升。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着力抓好民生服务类信息的公开,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为重点,全面、及时、准确地加以公开,并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微信等媒介、载体,继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扩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辐射面和覆盖面。 

以上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办公室。(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7楼,邮编:311100,联系电话:0571-8622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