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人力社保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府公开〔2015〕2号)文件要求,区人力社保局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人力社保部门的正确领导以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区人力社保局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把握公开重点,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推动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政府职能积极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设立专项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负责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及科办职责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完善制度保障。2014年,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主体和工作原则,规范公开程序,制定工作要求,并编入全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试行)》,下发到各科办组织学习讨论、梳理问题、对照整改。

  (三)狠抓培训学习。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向各科办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在8月局人力社保综合考评工作会议上对信息公开和网站维护工作目标任务作了重点讲解。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关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的通知》(余府公开〔2014〕2号),促进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的规范化。

  二、公开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就业创业、人才服务、公开招考、职称评审、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工作,不仅公开最新政策法规和办事注意事项等内容,还撰写信息报道反映工作进展,满足群众需求,接受群众监督。

  (一)公开形式。结合工作实际,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有效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影响度和渗透力。一是及时更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余杭门户网站、余杭区人力社保网、余杭人才网等网站的相应栏目内容。二是充分利用《中国劳动保障报》、《钱江晚报》、《杭州日报》、《余杭晨报》、余杭电视台等社会媒体平台,宣传报道余杭人力社保工作。三是发挥“12333”人力社保咨询服务热线的作用,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投诉举报、协调处理等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咨询员8名,全年接受来电咨询49.30万个;四是发挥“政民互动”、区长公开电话等平台的实效,法规仲裁科(信访科)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708人次,回复余杭区人力社保网网上咨询1938件,受理区长公开电话1311件,处理信访信件131件次,每件均按规定时间予以回复。五是通过余杭区人力社保网、社保自助查询机等渠道提供社保信息自助查询服务。六是向参保人员寄送社保个人权益单,全年寄送43万人次。七是对外提供室藏档案查阅服务,全年查阅卷数达290卷。八是开展“人力资源移动门诊”活动,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指导和咨询服务,开通了网上申报系统,全年开展活动21次,服务企业32家,解答咨询235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通知要求,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为一级栏目10项,二级栏目32项),并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212条,其中部门文件类为104条,教育培训、人才招聘等其他信息108条;通过余杭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8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495条,部门文件类169条,公告公示类24条;通过余杭人力社保网发布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各类信息1340条,该网站全年访问量超252万人次。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2014年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公开的人力社保信息均不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4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4年,人力社保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良好,但与上级要求、群众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在采用新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略显薄弱,在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上还有待加强。对此,今后将继续以民生信息服务领域为重点,创新公开形式,紧跟时代步伐,加大公开力度,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建设移动终端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深化人力社保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学习,积极参加区信息公开办组织的统一培训,开展单位内部的学习交流,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以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以上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办公室(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7楼,邮编:311100,联系电话:0571-86227021)

 

 

 

  杭州市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