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人力社保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区人力社保局对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人力社保部门的正确领导以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区人力社保局遵循公正公平、真实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健全组织保障体系,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规范公开工作,把握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局办公室、信息科、法规仲裁科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负责日常工作,各科室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协助配合,为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完善制度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明确内部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通过建章立制,明确任务,合理分工,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目标清晰、管理精细。

  (三)抓好学习培训。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组织3名人员参加由区信息中心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加强对具体承办人员的规范性指导。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典型案例教育和研讨,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质量。

  (四)加强平台建设。除了通过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 “杭州·余杭”政府门户网站、余杭人才网等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外,充分利用举办人力资源招聘会等大型活动,各类镇街培训、广场咨询,借助新闻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将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政策宣传结合,让群众拥有更多途径了解公开信息。全新改版了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加大信息公开、民生服务栏目,全年访问咨询数量达37万人次。增强“12333”劳动保障咨询专线人员配备,专职接线员增至7人,年接受群众来电咨询40.30万个,为人力社保政策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坚强后盾,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

  二、公开情况

  严格遵照《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均通过各种渠道面向公开权利人,尤其是关系社会民生的就业创业、人才培训、公开招考、职称评审、教育考试、人才招聘、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工作,不仅公开最新政策和操作程序,还积极撰写信息稿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努力满足群众的信息需求,做到阳光透明、公正公开、服务高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门户网站、人力社保网、余杭人才网等网络平台,全年主动公开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1322条,其中,业务文件类201条,行政权力事项类409条,工作信息类712条。城乡导报、余杭电视台等媒体公开信息181条,全年涉及室藏档案查阅390卷,涵盖就业创业、人事人才、职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内容,切实做到了及时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1起,其中当面申请数1起,网络申请数8起,其他方式申请数2起,11起申请均已受理,并全部依法及时予以办结,无不予公开情况。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公开的人力社保信息均不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信息咨询处理情况。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2147人次,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网上咨询1451件,受理区长公开电话1262件,处理信访信件181件次,每件均按规定时间予以回复。

  (五)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由本局工作人员兼任,具体负责本局用于公开的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并统一发布。因此,2013年本局未发生信息公开事务的政府支出。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3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13年,人力社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信息更新频率更为及时、公开内容更加丰富,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2014年,区人力社保局将继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服务民生,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结合人力社保工作实际,把今年制定的就业、养老、医疗、大学生就业创业新政,以及群众关注、社会聚焦的热点领域作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2.健全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责任体系,完善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机制,努力做到准确、及时、规范、公开。

  3.加强内外联系沟通。积极组织参加信息公开工作承办人员的学习培训,规范有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人力社保工作实际,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以上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人力社保局办公室(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临平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7楼,邮编:311100,联系电话:0571-86201655。)

 

 

 

  杭州市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