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力社保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3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由杭州市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个方面,内容涉及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信息。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栏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市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电话:86201655。
  一、概述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人力社保部门的正确领导,以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人力社保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人力社保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全面抓,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具体抓,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直接抓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员,明确局办公室和信息科各1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员,并设AB岗制度,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信息发布、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是及时维护更新,公开内容全面。认真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全年未发生泄密事故。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一步丰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人力资源需求、就业、培训、考试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确保信息畅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信息的方式包括网络平台,如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纸质形式,如宣传橱窗、宣传册等;新闻媒体,如《城乡导报》、广播电台等。通过多样化的宣传形式,确保信息透明公开。
  截至2012年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及答复等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7条,全部为全文电子化信息。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文件类169条,行政权力事项类378条,工作信息类290条,内容包括就业创业、人才培训、公开招考、职称评审、教育考试、人才招聘、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内容。公开信息的方式包括:一是借助网络平台,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杭州·余杭”政府门户网站、余杭人才网等网络平台,推进人力社保信息公开,为群众查询、办事、互动和监督提供了强大、安全的平台,同时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和信访专线服务制度,通过定期接待、约访和专人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为群众知晓人力社保政策和信息公开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利用人力资源交流大会等大型活动场合,分发简便易携带的宣传资料,使群众能够更方便、更直观地获取信息。四是充分发挥新闻报纸、电视电台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作用,将信息公开与政策宣传结合,让群众拥有更多的途径了解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遵照《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均通过各种渠道面向公开权利人,尤其是关系社会民生的就业创业、人才培训、公开招考、职称评审、教育考试、人才招聘、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工作,不仅公开最新政策和操作程序,还积极撰写信息稿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努力满足群众的信息需求,做到透明公正,提高服务效率。2012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起,主要涉及土征养老保险政策,已依法及时予以办结,无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开的人力社保信息均不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受理网上咨询3068人次,受理区长公开电话1302件,处理信访信件183件次,每件均按规定时间予以回复;现场接待咨询人数5000左右人次;接听咨询电话12万余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由本局办公室或信息科工作人员兼任,具体负责本局用于公开的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并统一发布。因此,2012年本局未发生信息公开事务的政府支出。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2012年,人力社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少数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拟定的文件以“内部公开”居多。二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与群众期待尚存在差距。三是信息公开能力尚待加强,如果工作量加大、公开任务加重,如何做好保密与公开之间的衔接,如何保证公开规模与公开质量之间的平衡,对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来说值得思考和改进。
  2013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部署,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完善途径,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完善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杭州市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