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卫生健康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编制2018年度区卫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余杭区南苑街道南大街265号市民之家511室,邮编:311100,电话:0571-89277105,传真:0571-86224431)。   

一、概述  

2018年,区卫健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拓宽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卫健局将局办公室确定为具体履行信息公开职责科室,落实具体人员兼职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AB岗人员,落实信息采编、报送和审核,组织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确保“上网文件不涉密,涉密文件不上网”。系统各单位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一步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让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采取多渠道、全方位向社会广泛公开,主要采取网络、报纸、广电、档案资料查阅等方式。 

借助卫健系统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矩阵,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解答部分群众问题,有效扩宽了群众获取有效信息的渠道。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通过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资料索取、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多种设施尽可能公布更多信息。 

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区卫健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54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734条,健康余杭微信发布434条,各级各类媒体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数373条,公开规范性文件0件。针对“双下沉、两提升”、医疗机构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计生便民信息、全流程全人群“刷脸就医”等热点焦点问题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解读新出台相关政策5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微信回应事件数5次。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件3件,均及时有效办结。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受理信、访、电、网上信访共2214件次,均及时有效处理、反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直接支出经费,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区卫健局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主动采取网络、报纸、广电、档案资料查阅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向社会广泛公开政务重点信息,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等方面取得了进步,但距离满足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区卫健局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借助卫健系统矩阵以及媒体资源,加强信息公开频率,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机关干部信息公开意识与信息公开业务能力,确保信息公开良好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