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浙政办发明电〔2014〕179号)、《余杭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余政办〔2008〕195号)及《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余府公开〔2015〕2号)文件精神,余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对过去一年全区卫生计生系统的信息公开情况作了一次全面梳理,现将2014年度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杭州·余杭”门户网站(www.yuhang.gov.cn)查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余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71-86277106,传真号码:0571-86224431。地址:余杭区临平南大街265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邮编:311100)。

  一、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全区12家区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和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认真贯彻实施卫生部《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均成立了以院长(所长、校长、主任、站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单位根据人事调整情况,工作领导小组人员也相应及时做了调整。区卫计局将办公室确定为具体履行信息公开职责科室,落实具体人员兼职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AB岗人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性。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区卫计局通过门户网站(网站地址:http://wsj.yuhang.gov.cn/、http://www.hzyhjsj.gov.cn/),有效整合全区医疗卫生计生信息资源,方便群众及时有效掌握我区各类医疗卫生计生信息。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通过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资料索取、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多种设施尽可能公布更多信息,区一院、区二院、区三院、区中医院、区五院、区妇保院、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和区卫生进修学校均建立了本单位独立的网站,并开通信息公开栏、公告等形式及时对外公开有关信息,设立监督热线,接受社会监督,以此促进信息公开,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查询途径。

  与此同时,各单位积极推出便民惠民服务新举措,推广预约诊疗服务,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如推出手机app余杭医点通,群众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区属医院预约挂号、队列提醒、分时段诊疗、报告查询、健康教育等功能。区卫生监督所设96301公开电话,统一受理全区各类卫生投诉咨询。区一院、区二院、区三院、区妇保院、区中医院、区五院、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等均开通微信公众账号,有效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解答部分群众问题,有效的扩宽了群众获取有效信息的渠道。

  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认真制定了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信息主动公开、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多项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尽量减少工作环节,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区卫计局则将信息公开列入各单位年终考核,平时不定期对各单位进行指导和检查,督促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职能、科室等内容做了详细地说明,主动公开。

  同时充分利用区政府办公平台、广播电视报纸,简报等形式加大对信息、工作动态的提报力度,将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服务信息广泛向社会公布。

  据统计,2014年,余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网站(网站地址:http://wsj.yuhang.gov.cn/、http://www.hzyhjsj.gov.cn/)访问量合计达578956人次,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方便、快捷、有效的余杭卫生计生信息。编辑发布简报24期,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卫生信息1842篇,居全区前列。全年受理信、访、电、网上信访共1028件次,均及时有效处理。全年发布全区公开文件129件。

  受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件1件,及时通过挂号信件告知申请人相关事宜。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为2人,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直接支出经费,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诉讼案。未发现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的其它情况。

  五、下一步打算

  加大宣传力度,开通卫生计生微信公众服务号,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生政策解读、健康知识宣传等信息的梳理;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信息;建立巩固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杭州市余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5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