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见习记者 顾晨阳) 3月7日至8日,杭州市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座谈会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现场会在余杭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戚哮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副主任朱幼群,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监察和法制司法工委负责人,以及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等参加。

会上,阮文静介绍了余杭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汇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推动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情况,闲林街道、杭州兴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交流发言。

戚哮虎强调,要凝聚各方合力,更高水平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站位,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立法工作,努力打造具有鲜明杭州特色的标志性立法成果;精益求精,让每一部法规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立法为民,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体现在立法工作各方面各领域。要聚焦乡镇(街道),更高质量地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增强做好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责任意识,常态化推进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高标准做好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更新工作。要深化站点融合,更大力度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总结经验做法,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充分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联络站融合重要意义;有序组织实施,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联络站融合发展。

会议还组织考察闲林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实地了解立法联系点的建设运行情况;培训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决定》,并通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23年度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