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发布了2023年度浙江省产粮大县榜单。浙江省内2023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且总产量在2亿斤以上的25个县(市、区)获评“产粮大县”称号,其中余杭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余杭区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积极制定扶粮惠农政策,充分挖掘粮食产能空间,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牢“米袋子工程”建设、抓稳品质农业建设、抓实救灾种子贮备、抓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聚力推进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区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2.9万亩,粮食总产量2.01亿斤,实现粮食生产“十连增”。在抓好粮食增产保供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举措:

1.政策引领,持续加大规模种粮补贴力度,进一步保护种粮积极性。2023年全区按照“稳小麦、扩双季稻”的政策方针,不断扩大规模种粮油面积,落实规模种粮油补贴资金1.2亿元。

2.建管并重,持续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全区立项实施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3个共2004亩和改造提升类项目9个共9203亩,累计新实施项目11207亩;同时,成功申报创建径山镇前溪村市级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建设面积2152.4亩。

3.农技推广指导,积极推广高产优质粮油作物新品种、绿色高质高效新技术和省工节本高效新农机;全区引进示范粮油作物新品种50余个,推广主导品种41个;继续示范推广水稻精准播种机插、水稻侧深施肥等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全区引进应用水稻精准播种流水线5台套,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