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预警  

【风险提示】“交友约会”背后藏连环骗局 一团伙半年诈骗1.4亿余元

日期: 2024-02-23    来源: 新华社

记者22日从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公安处获悉,办案民警日前侦破一起以“交友约会”为名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该团伙作案半年诈骗所得流水高达1.4亿余元。

2023年2月6日,K898次列车上的旅客陈某,用手机在一个聊天群中浏览了一个“交友”网站,并下载了聊天应用软件。在“客服”指引下,陈某不断充值升级“会员权益”,后又在高利润诱惑下,进行刷单、转账等操作,不到一个小时便花费了29万余元。直到后来被拉黑,他才意识到被骗。

接警后,民警发现案情与此前接到的另外2起报案极其相似。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并案侦查。专案组通过技术研判,确认用于诈骗的应用软件管理后台IP位于东南亚某国,随后又突破一系列技术难题,在海量数据中锁定了认证名为齐某的犯罪嫌疑人的IP地址。

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层级架构和作案流程,绘制出一个有5个层级的关系网,一个藏匿于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浮出水面。

不久,专案组获得齐某等人将回国的线索,制定了抓捕计划。在云南省公安机关配合下,齐某等3人以及“蛇头”齐某易被抓获。很快,在国内为该团伙洗钱的张某文等18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涉本案的诈骗公司长期盘踞于境外,设有“炒群组”“接待组”“操刀组”多个小组,人数多达数百人。据统计,其掌握的多个聊天应用软件注册会员多达8100多人,短短半年的交易流水便超过1.4亿元。

实施诈骗过程中,“炒群组”负责在多个社交软件群中招揽具有一定经济基础、有交友需求的目标人群。取得联系后,“接待组”便上阵,引诱受害人充值成为“会员”,再以免费约见、协助订房、上门服务等虚假“权益”升级,诱导受害人继续充值。当受害人成为最高等级“会员”后,便会被移交给“操刀组”,由他们以“刷单可免除约见费用,还能获得高利回报”等幌子,引诱受害人刷单、转账。当受害人无钱可骗时,再把其拉黑屏蔽。

专案组结合犯罪嫌疑人提供的线索,经进一步工作,锁定了位于境外的4个电诈园区、2个电诈团伙,并对其他嫌疑人展开抓捕。2024年1月31日,随着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抓,专案组已陆续抓获同案人员40人。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