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宋晗语) 2023年余杭经济数据出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36.43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一,增长8.5%,打了一场漂亮的经济翻身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高分报表,为杭州GDP突破“2万亿”作出了贡献。

2023年,余杭服务业顶梁压舱。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全省第一,增长10.3%。其中以信息软件业为主体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1%;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1.9%。

工业经济逐步恢复。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40.77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制造业分别增长12.0%、7.2%。

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9.09亿元。其中,畜牧业产值增长19.4%,林业产值增长10.6%。

有效投资量质齐升。固定资产投资总量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增长7.6%,其中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35.0%、19.2%。

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6.33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额2541.87亿元。

市场经营主体增势强劲。全年新设市场经营主体60044户,增长33.6%,其中新设企业增长6.6%;新设个体工商户增长53.3%。

对外贸易持续复苏。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6.6%;其中出口增长17.2%,进口增长8.2%。

居民收入态势良好。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9%;城乡居民收入比1.53,持续位居省市最优行列。

在千帆竞发的2023年,余杭鼓足干劲“拼经济”,在激烈的角逐中夺回“浙江第一”的桂冠并非一蹴而就。

近年来,余杭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纵深推进“创新策源工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引育力度、提升平台能级、优化双创生态、迭代服务体系,成果体现在一份份的经济报表中。

在不久前召开的区委全会上,余杭定下了“32141”的新经济目标——2024年实现GDP总量超3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1000亿元、土地出让金总额超400亿元,争取百亿产业项目更多落户、早日落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目标——余杭将在新一年里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持续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实效,着力推进突破性创新、攻坚性改革、提升性开放。

发展的路径,思路清晰且明确;既定的目标,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新一年的余杭,展现出了一马当先的发展势头,相信余杭定将锚定经济新目标,勇立潮头、大步奔跑,向着建设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再出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