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金融城

杭州国际体育中心

城市中轴线的规划和建设,在城市发展中至关重要。那么,余杭这个正在加速建设的杭州城市新中心,其城市中轴线在哪儿?规划如何?

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对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单元、西站新城单元和闲林单元等多个城市单元的详细规划草案进行公示,一条贯穿其中的“古今千年发展轴”吸引各界关注。

三个城市单元的规划结构中,都提出了一条南北走向的轴线——

未来科技城单元的叫“古今文化活力轴”,串起科技总部CBD活力区和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核心区。

西站新城单元的叫“古今千年发展轴”,串起两山生态绿心和西站枢纽核心,并向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未来科技城方向延伸。

闲林单元的是“古今文化发展轴”,连起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核心与闲林中央活力核,并向南延伸。

在今年4月公示的《杭州市余杭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公众意见征求稿中,明确要构建杭州城市新中心新格局,打造“两廊一轴、一核三片”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其中的“一轴”便是古今千年发展轴。

西站新城、未来科技城和闲林三个城市单元的3段南北向轴线,应该都是“一轴”的组成部分。这“一轴”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出发,向南延伸,经过规划中的杭州第二植物园、杭州西站、未来科技城核心区、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中心和闲林板块核心区域。

沿轴布局多个城市地标

这“一轴”沿线,分布着多个重要的城市地标——

在西站新城单元的“古今千年发展轴”上,有规划中的杭州第二植物园、目标为打造“世界级城市公园”的城西CBD生态文化轴、杭州重要交通枢纽杭州西站、未来杭州的最高楼“金钥匙”(399.8米),未来杭州第二高楼“金手指”(近320米)以及云门等城市地标。目前,除了杭州西站和云门,这段轴线上的大部分项目都在加紧规划或建设中。未来科技城单元的“古今文化活力轴”,沿线发展已相对成熟。科技总部CBD活力区集聚了奥克斯中心、欧美金融城和华夏之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街上的熙熙攘攘,也让这里具备了城市新中心的人气。

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核心区正在加紧建设中。3条地铁交汇的绿汀路地铁站旁,有华润商业项目,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参与设计的杭州国际体育中心也在加快推进,其周边还规划了文化馆、创新馆、音乐厅和大剧院等。

闲林单元的“古今文化发展轴”沿线有城西居民喜爱的闲林老街,这是闲林埠历史文化的展示窗口,也是闲林中央活力核的组成部分。

世界级城市中轴空间形象

在这条南至闲林、北可延伸至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中轴上,其中有2.5公里含金量尤其高:即南至和睦水乡,也就是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核心区一带,北至科技总部CBD活力区内的向往街,正好穿过了未来科技城核心区,被称为活力中轴。

未来,余杭将重点打造2.5公里的活力中轴,从而探寻面向未来、创新的城市空间新范式,打造世界级的城市中轴空间形象。

下一步,杭州城市新中心中轴线的打造将遵循“以人为核心”的原则,合理把握中轴沿线建筑高度与中轴空间尺度的关系,强化景观、交通、慢行、地下空间与城市功能的联系与互动。同时,处理好中轴建筑簇群、公共建筑、开放空间之间的关系,努力打造出高品质的中轴空间。

还有大片水乡湿地景观

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只是未来杭州城市新中心中轴线的一部分图景,这里还有大片水乡湿地景观。

未来科技城单元内规划了五常湿地、和睦水乡以及核心岛景观湖区,和西溪湿地一同成为杭州城西独特的自然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核心区和核心岛景观湖区一带,还规划了地下环路系统,方便交通往来的同时,尽可能减小交通对水乡湿地景观的影响。

(北高峰观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