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7时左右,余杭第一中学校门口,“高考期间交通管制”“车辆绕行”等标志标牌被摆放起来

早早到达的还有爱心助考车,司机们时刻准备着,万一有遗忘准考证等考试必备物品的,可以第一时间帮孩子去取

考生们通过安检走进考场

语文考试结束,一位家长给孩子送来点心

老师的千言万语化成高考前的一个拥抱

余杭区供电公司员工早早来到各考点,开展校园配电设备特巡

一大早,各高考考点,公安、交警力量陆续到位,并迅速投入工作

本报综合 昨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式拉开序幕,余杭3303名学子奔赴考场,迎接这场公平而激烈的检验。

据统计,今年我区参加高考人数较去年增加287人,共设有余杭第一中学、余杭中学、瓶窑中学、杭师大附属未来科技城学校、闲林职业高级中学5个考点。

高考首日一大早,各考点门口就开始忙碌起来,公安、交警、交通、电力等部门人员严阵以待,全力维护考点周边治安秩序,倾情护航这场追梦之旅。

最强“后援团”:老师家长花式送考

逐梦高考,考生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家长老师纷纷化身最强“后援团”,送上鼓励与祝福。

昨日8时,余杭中学考场外,考生们已开始等候,人群中身着红色旗袍的孙佳格外引人注目。孙佳告诉记者,这是她带的第一届参加高考的学生,三年的陪伴终于到了决战时刻,心情比学生还要紧张。临近开考,学生们陆续进入考场,孙佳和大家一一握手,祝福他们“写得顺手。”

同样紧张的还有余杭中学高三12班的班主任罗萍波,她和孩子们一一拥抱。“你没有问题,语文向来很好。”“110分以上。”……每个学生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高考前最后一个晚自习,余杭第一中学的老师不光负责答疑,还给学生们带来了暖心夜宵。食堂的叔叔阿姨也拉起横幅为考生打气,“事事如意”“出人头地”“平步青云”……高考期间,该校为考生定制了一份专属菜单,不仅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还有美好寓意,四天不重样。“今天有500多名考生在食堂就餐,希望考生们吃饱吃好。”余杭一中总务处负责人陈中言说。

轻轻一跳,顶到高高悬挂的粽子,“高粽”即为“高中”。临考前,瓶窑中学的老师也将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了学生。

最强“护考队”:给足考生安全感

为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严密组织,制定了周密的高考交通安保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除了各考点周边路口的执勤外,我们还安排了应急铁骑力量随时待命。”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良渚新城中队陈云说。

高考首日,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共投入警力360余人,除保障考生出行安全外,还严密做好试卷运送保障工作。

早早到达考点的,还有爱心助考车辆。记者从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高考首日,50辆贴有“爱心送考”标识的车辆在道路上随机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服务,还有20辆爱心助考车辆在各考点驻点等候,随时为考生提供接送服务,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爱心送考”车辆。

另一边,身着蓝色工装的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大早就赶到各考点,他们要在开考前对校园配电设备进行一次特巡。现场,供电人员对10千伏线路运行情况及考点所在配电室、考场涉及的低压线路和电气设备进行巡查,并对学校重点场所进行线路和用电设备检查,还利用红外线测温仪对设备关键部位进行测温,查看分析环境、设备、系统负荷情况,全面掌握设备运行状况。

随着考试开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无人机编队也出动了,巡查考场周边的工地是否已停止施工。为了降低对考生的影响,无人机都换上了降噪桨,并提升飞行高度。

为了最大程度地按下“静音键”,高考前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提前谋划,约谈辖区工地负责人、走访考场周边工地,发放《中高考期间温馨提示倡议书》,告知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要求和工地施工注意事项,安排执法队员“白+黑”无间隙巡查督促工地合理安排施工作业,利用噪声测试仪对在建工地进行每日抽查。

高考期间,许多考生会在校内食堂用餐,为了让大家吃得安心健康,区市场监管局在各考场均配置了两名执法人员,全程驻点保障。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餐食分餐配送、食品留样情况都是其检查和督促的要点。

各考点还建有临时医疗卫生服务站,有2名医务人员值守。如遇急性患者需送院救治,区一院、区二院、区三院也都开设了“绿色通道”,确保考生能第一时间诊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