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阮伟康 沈昊宇) 昨日,天目山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我区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前瞻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面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注入更强动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天目山实验室主任徐惠彬院士主持会议。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小军,区领导张立、罗建强、李洁,省、市、区有关部门以及镇街负责人,天目山实验室理事会成员、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

会上,天目山实验室作工作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李贺军、杨华勇、向锦武,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光等专家学者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去年6月6日,天目山实验室挂牌成立。作为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浙江航空技术实验室,天目山实验室以打造航空科技国家战略力量、支撑引领浙江省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致力于实现航空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形成航空科技引领能力,从而构建全球航空领域的创新源头和人才高地。在实验室成立一周年之际,通过开展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将有力推动天目山实验室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和高水平管理。

刘颖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各方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余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刘颖指出,天目山实验室成立一年来,与余杭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取得的成果也越来越丰硕,在体系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引育等方方面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为余杭创新发展注入了全新血液、提供了强劲动能。

刘颖表示,希望双方携手共建全球创新策源地。胸怀“国之大者”,打造“国之重器”,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开展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始创新研究,加快形成突破性科研成果,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要新中心提供强大支撑和动能。

携手共建创新人才蓄水池。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不动摇,持续加大“压舱石式”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育力度,不断提升人才引育水平,持续涵养人才服务生态,推动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助力加快构筑创新人才蓄水池。

携手共建成果转化首选地。共同探索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发挥高校院所与创新平台的纽带作用,加快天目山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搭建政府、高校、企业创新成果共享对接渠道和机制,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企业研发等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沿途下蛋”高效转化之路,促进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应用。

携手共建杭州城市新中心。深化建立全方位深层次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室地联动”新范式,充分发挥双方人才、科研、政策、资金、服务等优势,合力放大高端科研平台优势效应,为余杭加快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插上“科创翅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