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街道,区直各单位:

现将《2023年杭州市余杭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杭州市余杭区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办公室            

2023年6月2日                         



2023年杭州市余杭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之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历次全会,区委十五届历次全会等会议精神,锚定“法护营商、法迎亚运、法筑平安”工作目标,分层分类实施精准普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落地见效,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我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类普法组织、阵地、平台等资源优势,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继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进机关、进党校、进学校、进国企、进社会治理中心、进法律服务机构、进部队、进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继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集中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身体力行。继续开展新任区管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和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

(三)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形成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良好氛围。深入学习宣传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监督等方面的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提升学习宣传教育效果。

二、围绕重点中心工作,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宪法宣传十进”、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

(五)继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提高人民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六)组织开展“法迎亚运”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举办,以《浙江省第19届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的宣传教育为重点,结合比赛项目特点,广泛开展城市文明、生态环境、交通出行、食品卫生、安全保障、全民健身、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治宣传,为亚运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文明劝导等活动,提升公民文明礼仪和法治素养水平。

(七)组织开展“法护营商”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加强《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涉营商环境、平台经济及其他新经济新业态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优化“楼余法窗”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形成以楼宇为最小单元格的公共法律服务全体系,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讲师团,试行培育楼宇“法律明白人”“法治明白人”、园区“普法达人”。

(八)组织开展“保安全、惠民生”主题宣传活动。把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作为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普法平台、普法志愿者队伍等资源,进一步加大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法治氛围。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三、加快普法工作创新创优,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

(九)完善和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制定并发布2023年余杭区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各领域“以案释法”力度。鼓励各单位结合本领域工作特点加大“双普”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努力在全区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

(十)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推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和职工、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村(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建设,完善和落实观测点日常普法需求收集、普法活动组织、公民法治素养测评等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对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的指导,把提升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总结推广优秀的基层治理经验做法,把依法解决基层群众身边事的过程变成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过程。

(十一)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挖掘全区法治人才资源,遴选培育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法律知识扎实、善表达、接地气且热心普法事业的法律专业人才。根据“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通过“巡讲”“点课”和网络宣讲等方式,为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村(社区)以及其他组织举办法治讲座提供师资力量,组织法律专业人才深入基层面向广大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宣讲、以案释法等普法公益活动,加大各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十二)加强传统普法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本土法治资源,建立余杭区法治阵地清单,系统规划打造径山法治文化带,建设天目山西路沿线法治走廊,打造余杭红色法治文化之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主题,充分利用公园、广场、长廊等资源,因地制宜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根据法治浙江建设的总体部署,建成宪法宣传教育基地不少于2个。

(十三)加强新媒体普法矩阵探索。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新形态、新途径,积极生产符合各类群体法治需求、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高质量普法内容。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合作,通过专栏、小视频、公众号等多种形式,从报纸、电视、手机端多个方面形成多维度,全覆盖的宣传矩阵,重点围绕“法治余杭”建设、余杭普法特色亮点、普法宣传等工作展开宣传报道。

(十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类普法教育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典型案例发布和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员、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普法宣传中,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积极选送优质普法作品参加杭州市“阿普杯”普法创意大赛。

五、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十五)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干部学法用法专项行动。健全乡镇(街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重大事项决策前专题学法、任前宪法宣誓和学法培训制度,推动基层干部学法常态化。健全乡镇(街道)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法治风险评估、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加大对乡镇(街道)干部法治培训力度,提升乡镇(街道)干部整体法治素养。

(十六)加大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力度。根据《法治浙江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数量倍增、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占比90%”要求,加大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力度。继续组织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迎接全国普法办和省普法办复核。结合全市和谐(文明、平安)社区(村)考评工作,加大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力度,2023年末全区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占比达88%以上。

(十七)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继续以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加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等“三类群体”的选拔培育力度,确保每个行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达到5人以上。健全“三类群体”日常培训、工作清单、评价激励、动态管理等制度,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共享法庭”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三类群体”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六、认真组织“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评估,积极开展“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工作

(十八)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认真对照“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认真查找不足,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加快推进“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会同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区“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的专项调研督查,并接受全国普法办、省普法办和市普法办的检查评估。做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等相关工作。

(十九)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认真学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提高对“全国守法普法市(县、区)”创建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准确把握创建活动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具体任务。对标全国普法办即将下发的“全国守法普法市(县、区)”创建活动考评指标,逐条梳理对照,深入查漏补缺,认真开展创建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