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王艺涵) 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授予杭州市等市县“科技创新鼎”和2022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的通报》,余杭区被授予浙江省科技创新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同时,我区还被确定为2022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这也是我区连续三年同时获得这两项殊荣。

去年以来,余杭区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全力推进“创新策源工程”,创新指数跃居全省第二。

做强科创引擎,创新策源能级持续跃升。2022年,“杭州未来科技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获批,实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零突破”。之江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落户,天目山实验室挂牌成为余杭第四家省实验室。我区有25个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9个项目入选第19届亚运会智能应用项目,列全市第一;R&D占GDP比重达4.51%,位居全省第三,高出全省1.57个百分点;之江实验室基于高性能人工智能训练芯片的智算集群,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提名;良渚实验室“脑机智能实验室”列入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研发的CT影像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获科技部全国科技系统公开表彰。

做大科创主体,创新驱动内核更为强劲。2022年,我区新增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9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首次实现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两清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5家,列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70家,是上年新增数的2.12倍;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5.48亿元,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4.7%,同比增长1.8%。

做优科创生态,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我区深入实施“黄金68条”产业扶持政策、“黄金20条”人才扶持政策,2022年全年区本级科学技术支出达到29.13亿元,同比增长15.41%。狠抓助企兑政策,拨付区级科技与人才专项资金6.4亿元,惠及科技人才企业超1800家次。联合举办“科技创新再贷款”银企对接会,启动“百名行长科企行”等服务活动,累计提供贷款超148亿元。推进大孵化器提质扩面,2022年全区共新增孵化载体56个,新增物理空间205.04万平方米。新增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新增国家级孵化载体数居全省第一。新增17家市级孵化器、6家市级企业创新联合体,均位列全市第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