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阮伟康) 昨日,区法院举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白皮书》,推出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十大行动,通报十大典型案例,涵盖商事、知识产权、涉外商事、劳动争议、执行、破产、刑事等领域,并针对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作针对性解读。

《白皮书》显示,余杭法院聚焦提升涉企服务响应度、商业纠纷便捷度、知产保护创新度、办理破产协同度、市场主体满意度等五大维度,统筹推进立、审、执、破各领域各环节同向发力,着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杭州某科技公司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中,被执行人位于河南郑州,其银行账户中钱款较少,名下房产均设有高额抵押,案件执行陷入僵局。为此,余杭法院执行法官跨越九百多公里的路程,抵达郑州,会同物业、评估公司对被执行人名下房产进行腾空并张贴封条,并在当地法院的积极协助下,成立临时执行小组,至被执行人处强制执行,现场讲法释法,告知其不履行生效判决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要求被执行人立即履行,并对财务室进行了查封。次日,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要履行债务,并将执行款136余万元全部履行到位。

去年以来,区法院审结涉企纠纷案件10266件、涉案标的额14.2亿元;执结涉企案件1807件、执行到位3.6亿元;审结企业破产案件64件,释放土地120.5亩、出清房产7.6万平方米、盘活账面资产10.03亿元。今年一季度,区法院“解决商业纠纷”“办理破产”两项指标综合排名全市第二。

据悉,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十大行动围绕共享法庭迭代升级、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商事解纷提能增效、“法护知产”效能提升、“智享双驱”依网治网、危困企业“挽救帮扶”、个债清理“纾困解绑”、胜诉权益及时兑现、“助企惠企”协同保障、“企呼我应”司法服务十个方面,切实为经营主体提供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下一步,区法院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程序,有效助力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以实际行动不断优化司法服务质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