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规范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浙民养〔2022〕209号)、《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全市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标准的通知》(杭民发〔2023〕24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区高龄老人生活津贴(以下简称“高龄津贴”)发放工作通知如下:

一、发放对象

凡具有余杭区户籍且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从老年人年满 80 周岁的当月起,均可享受高龄津贴待遇。

二、发放标准

80周岁(含)至89周岁每人每月60元;90周岁(含)至9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800元。

三、发放程序

高龄津贴采取数字化主动发放,不需要老年人及其家庭申请,有异议的可申请补发。首次发放由“浙里康养”应用提前1个月将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信息推送至户籍地村(社区)调查核实后予以提交,由区民政局予以审核。特殊情况需要补发的,由老年人或其家属(也可由村社等工作人员)通过“浙里办”应用予以申请,由户籍地村社调查核实、镇街审核、民政审批通过后予以补发。高龄津贴每月通过“民生直达”系统予以发放,原则上发放到具备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中。此后自动发放、核减。

四、资金管理

高龄津贴所需资金,列入部门年度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对套取、截留、挤占、挪用和不按规定发放高龄津贴的,按有关规定依法予以查处。

五、其他问题

(一)对于死亡或户籍迁出余杭区的享受对象,高龄津贴从次月起停止发放。对于失踪等特殊情况无法确认是否符合发放条件的对象,待核实确认符合条件后再予以补发。

(二)在核定低保、低收入居民等困难群体时,高龄津贴不计入家庭收入。

(三)对于2022年4月1日之前由区人力社保局发放的高龄津贴对象补发、追缴、核实等相关事宜,仍由区人力社保局负责。

(四)对于原有以镇街(开发区)公务员身份离退休人员享受余杭区高龄津贴政策的,自2023年5月份起,由区民政局统一发放,各镇街(开发区)不再单独发放。对2023年5月份之前涉及到的上述高龄津贴对象补发、追缴、核实等相关事宜,仍由各镇街(开发区)负责。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街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的领导,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切实把好事办好,确保本辖区户籍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政策享受全覆盖。

(二)加大核查力度。建立定期核查机制,各镇街需对辖区享受高龄津贴对象进行定期线下核查,主要针对生存状态、户籍信息等内容,确保不漏、不重、不错。核查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区民政局。

(三)强化工作宣传。加大对镇街、村社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做好政策解答。通过多种途径和媒介宣传高龄津贴制度,使老年人及家属知晓政策内容和办理程序。

七、实施时间

本通知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按本通知相关标准执行)。原《杭州市余杭区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管理办法》(余民〔2011〕219号)同时废止。


                                                                                                                                                杭州市余杭区民政局 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局

                                                                                                                                                                           2023年5月31日

余民〔2023〕37号 (1).wp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