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瑚滢 通讯员 周磊) 前日,余杭区“献礼亚(残)运·共富茶礼”技能大赛在梦想小镇互联网村开赛,各大文创公司的设计师和残疾人茶艺师两两搭档,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茶香四溢、文化味浓郁的茶叶盛宴。

现场,伴随着悠悠茶香,8组残疾人茶艺师身着中国风服饰,摆开“径善径美”“写雨山客来”“共富”等主题的茶台长阵。在悦耳的音乐声中,他们娴熟地泡茶、打茶、分茶、奉茶,展示着扎实的茶艺基本功。

而在一旁,文创设计师则带来了全新产品,每款设计都独具匠心,不仅加入了余杭文化、亚运元素,还在名称设计、包装细节处融入文创助残理念。比如,专为残疾人设计的“大美余杭”盖碗茶壶,简化泡茶过程,将原本20多样茶器进行缩减,既方便携带,又方便冲泡;另一款以“勇器”为名的茶礼,汇集良渚玉雕、径山禅茶、瓶窑制陶技艺等元素,其名字“勇器”更传递出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未来,我们将与相关文创单位对接,打磨设计方案,将文创设计与助残理念更好地融合。”区残联办公室宋晨燕透露,“径善径美·共富茶礼”品牌由径山镇残疾人之家和爱心茶企联合打造,通过专业老师的耐心传授,残疾人之家的学员不仅掌握了茶艺技术,还提供了就业岗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