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84年,即将步入不惑之年,却依旧充满激情与活力?它是谁?

西湖之春艺术节这个杭州老牌艺术节在经过一年的修整与筹备后,又将启航!

从5月23日起至6月18日,“相约亚运·最忆杭州”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为杭州的市民游客们带来为期近一个月的艺术盛会。

1.gif

艺术节分为“艺尚@未来”“戏韵@杭州”“幸会@杭州”“潮艺@杭州”“传承@杭州”以及“喜迎@杭州”6大版块项目,涉及装置艺术、戏剧艺术、街头艺术、非遗曲艺等多个艺术领域,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将带来哪些精彩?一起来看看!

今天下午,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在余杭苕溪大剧院广场正式开幕。不同于传统舞台,开幕式将舞台设置在结合城市空间的艺术装置《竹·艺》之中。这也是今年艺术节全新打造的“艺尚@杭州”板块。

2.jpg

为什么以竹为媒,以竹为台?杭州与竹有着解不开的缘分。“却忆西湖湖上寺,梅花如雪竹如云。”杭州多竹,引得无数诗人留下赞咏的笔墨。在民间,一条条竹篾经过匠人的巧手,编织成了各种美观实用的竹制品,流传至今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3.jpg

《竹·艺》作品灵感来自杭州亚运会会徽和杭州江南水乡的灵动线条,装置整体造型设计为山峦连绵的形状,从局部看,线条又似流水般流畅灵动,与杭州江南水乡的温柔特色相契合。同时,作品取材于竹海遍地、竹产业发达的杭州余杭区当地的青竹,经过浸泡、蒸煮、暴晒、火烤、电焊等工序制作而成,利用现代工艺再现竹编技艺的另一种美感。

4.jpg

在启动仪式上,嘉宾们走上舞台,将同样以竹编工艺制成的“西湖之春艺术节”七个造型文字置入装置中,共同完成了装置《竹·艺》创作的最后一步,宣告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正式开幕,为接下来一个月的全城艺术盛会拉开帷幕。从今日起至6月18日,城市空间艺术装置《竹·艺》以静态空间的状态在余杭苕溪大剧院广场展示至西湖之春艺术节闭幕,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休息、拍照打卡,感受竹韵水乡与城市建筑的融合。

在“戏韵@杭州”板块,今年西湖之春艺术节联合本地文艺院团与对口合作城市文艺院团创排了9部包含话剧、越剧、昆曲、歌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优秀剧目,其中5部为今年首次创排、演出的新剧,一定能让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戏迷们都能大饱眼福。

6.png

除此之外,还特别联合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特别设置了“杭州有戏”戏剧评论单元,组织剧评员观摩展演剧目,并通过举办沙龙讲座,由专业的文艺评论老师带着“看戏品戏懂戏”,这也是此次艺术节在大众艺术普及上做出的一次新尝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