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溢红色驿站,巾帼志愿者为居民测量血压

走进幼儿园为小朋友读绘本

为老年零售户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通讯员 肖霏霏) 在区烟草专卖局,有7位青春洋溢、善良可爱的姑娘,她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香溢巾帼服务队成员,她们因热心公益而聚到一起。三年多来,这支队伍走遍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打造了一抹靓丽的流动“红色风景线”。

服务为民 “小马甲”有大情怀

平日里,只要一有空,“七朵金花”就会穿上鲜艳的红马甲,进镇街、下村社,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周末,她们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电信反诈知识;暑假,她们组织学生演练火灾逃生;夜晚,她们跟着警察走街串巷进行平安巡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

去年,香溢巾帼服务队有了固定的工作场所——香溢红色驿站。这家不起眼的零售小店,摇身一变成了她们服务群众的“大舞台”,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停车收费员等户外工作者送水送饭;根据季节节气,夏有绿豆汤,冬有热姜茶,元宵有汤圆,中秋有月饼……香溢巾帼服务队的点滴行动,彰显的是为社会、为群众服务的大情怀。

“‘点燃芬芳,温暖你我’是驿站的服务口号,也是队伍的活动宗旨。我们希望用实际行动建好香溢红色驿站,让所有驿站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起暖心服务的‘便民生态圈’,实实在在承担起为民解忧的社会责任。”服务队成员周琳表示。

“跟孩子们在一起最开心”

三年公益之路,什么时候最开心?姑娘们异口同声:“自然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队员姚燕红分享道:“我家有两个娃娃,大宝和这些孩子差不多大。一看到他们天真的笑脸,我就觉得特别亲切、特别开心。”

跟孩子们打交道的志愿活动特别抢手,每次都是全员上阵,有时和社工一起为留守儿童送温暖;有时组织“微心愿”认领,为困难儿童送去想要的礼物;有时走进幼儿园,为孩子们讲绘本故事……最近,姑娘们在博物馆当义务讲解志愿者,给来参观的小朋友上一堂“微党课”。

香溢巾帼服务队结合余杭红色历史,为孩子们精心制作了《家乡的峥嵘岁月》视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生动叙述了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果,在幼小的心灵播撒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红色种子”。

“看着孩子们好奇又认真的神情,清澈晶亮的眼睛闪烁着希望的光,我感到由衷欣慰!”服务队成员章涵说。

上门办证 让“银发”一次不跑

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帮助农户抢收蔬果;在直播间妙语连珠,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在残疾零售户店中整理盘点,助力货品清点、正常经营;在尘土飞扬的拆迁工地匆忙奔走,为搬迁店址的零售户争取合法权益……

“作为烟草专卖部门,为群众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服务队成员沈苗苗介绍道,自2021年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后,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办证地点仍在临平。为了方便余杭市民办证,姑娘们反复商讨,推出了“多点办、预约办”服务,在区烟草专卖局的5个基层网点均可办证。

此外,香溢巾帼服务队和其他香溢志愿者为出行困难的老年零售户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保证他们“一次都不用跑”。这项贴心的服务得到了“银发族”的一致好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