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今年是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二十载栉风沐雨,二十载砥砺奋进。20年来,“八八战略”像一把金钥匙,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境界,也打开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通道。

与之江大地同频共振。20年来,余杭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文明水平,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绘就了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余杭将在推动“八八战略”深入实施上再下功夫,不断以新业绩彰显“八八战略”的持久生命力。今起,本报推出《“八八战略”余杭实践》栏目,全方位展示“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余杭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宝贵经验,以及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精彩蝶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续奋斗,全力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在火热的实践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张烨) 在径山镇小古城村口的池塘边,一棵百年大樟树葱郁葳蕤。这棵香樟是村里的“顶流”,来到大树下,抬头就能看见“樟树下议事”的牌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些年,到村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都喜欢在树下坐一坐。这里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的殷殷嘱托发展成为制度和经验,见证了18年来当地村民参与决策的协商过程,见证了小古城村从“沉寂村庄”到“乐享田园、质朴原乡”新农村的嬗变。

2005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小古城村调研,提出要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始终把“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这句话牢记在心里,并化作乡村发展的不竭动力。

18年来,小古城村探索出民主协商样本,对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基层长期和谐稳定极具借鉴意义。18年来,径山镇从探索“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先行实践,到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协商体系,再到着力打造基层民主协商3.0版本,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始终,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作为工作法宝,探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有效路径。

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全过程人民民主零距离

今年“五一”假期,小古城村成为长三角地区出游的一处火爆打卡点。“我们村的苕溪营地、彩虹滑道、阳光农场等景点全都爆满。‘五一’假期旅游收入达37.86万元。”林国荣一脸自豪。

林国荣所说的苕溪营地,正是民主协商工作经验的缩影。这里本是绿道旁的一块荒野湿地,其实当初在规划建设露营地时,村民们有许多不同的声音。“经过村两委商讨,党员、村民代表、周边居民群众共同协商后,最终决定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专业投资商开展露营地建设。”林国荣介绍道。如今,苕溪营地不仅人气爆棚成为小古城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还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林国荣坦言,类似这样的民生实事,村里每次办起来似乎都非常顺手,秘诀就在于协商“流程”的设置。小古城村的做法是,采取“固定代表+自由代表+特邀代表”方式,不同的“协商菜单”让不同的人来协商。

(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有着34年农村工作经验的林国荣说:“让村民参与协商,要把‘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动力足了,阻力就小了。”

按照这样的工作法,从村口那棵大樟树出发,小古城村的议事场所从大樟树下延伸到了村里、组里的议事桌,议事内容也不断扩大。以协商凝聚合力,解决往日农村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等问题。村集体经济可分配收入也从2005年的32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00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6700元增至2022年的52760元。

从“金点子”变成“金钥匙”

民主协商之花遍地开

2017年,“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此后,小古城村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也从村扩展到了整个径山镇。

在径山村,人类非遗“径山茶宴”是径山寺独特的茶会礼俗,蕴涵着博大精深的禅茶文化。如今,径山茶宴逐步演变成了拥有径山独特气质的“茶汤会”。

径山村党群服务驿站九龙驿,原本是破旧的村民辅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经过充分民主协商,被改造成了独栋的品茶阅读空间,如今已成为村民茶汤议事的主阵地。

“茶汤议事”的常客、57岁的村民崔叶根说:“在这里,既不会因为拘束不敢说话,也不会因为急躁吵起来,这么多书围着,咱也是文化人了,得好好说话。”每场议事,都由网格支部书记主持议事流程,宣布协商议题,1名茶艺爱好者担任茶艺师,行盏分茶,负责议事调节时的缓冲和润滑,议事代表吃茶议事,有条不紊地推进协商过程,最终由主持人汇总意见、综合分析,议事代表草签共识,最后予以具体落实。

径山村“通过打造里洪老街喫茶一条街,深化‘喫茶去’品牌”的议题就是这样来的。喫茶一条街打造完成后,形成了茶文化、茶科技、茶生态融合发展链条,径山茶成了村民共同富裕的“绿色银行”。2022年,全村径山茶年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1万元,茶业收入占比超50%。

如今,“饮下一杯清茶,解决一件事情”已经成为径山村民的共识。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说,协商结下善缘,大家有事好商量,生活更有温度。

此外,四岭村打造“兰坪说事”;绿景村有“开放性议事会”;求是村“家校(网格)村”联动;漕桥村村企联动齐步走;西山村“八仙荟”不拘形式议村务;潘板桥村同绘党群“同心圆”;长乐村“阳光议事”三步走;平山村以“乡贤论坛”助力乡村治理新模式;麻车头村车头带车尾,农户企业共发展;桥头社区建设“民生惠议厅”,径乐社区以物居业三方联动共建和谐小区……径山镇正加快以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建设撬动共同富裕建设的步伐。“樟树下议事”飞出了村,在余杭区、杭州市甚至全国各地都因地制宜“遍地开花”。

从“共建共治”到“共享共富”

打造基层民主协商3.0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近年来,径山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党组织引领下深化“众人事情的众人商量”新实践,在全主体参与、全领域覆盖、全过程规范的“三全”协商机制基础上,继续深化“四议六步”工作法,打造基层民主协商3.0版本。

3.0版本有何不同?除了扩大民主协商的覆盖面外,还将重点提高村民参与协商的热情。

结合数字化改革背景,去年径山镇探索推出“众人议事厅”应用场景,村民和游客都能一键发表意见建议,通过参议人画像、议题画像、村社画像等,形成民意热点词云,有效了解掌握村情民意,让数字化赋能议事法,力争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打造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标志性成果。

“通过‘众人议事厅’,村民能实时在线咨询、提出建议,我们也能第一时间掌握大家的想法和诉求。”径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众人议事厅”应用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让在外创业、就业、求学的中青年及乡贤群体突破时间、空间的制约,参与到村镇建设中来,不仅能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还能深入分析民情民意,切实聚焦群众关切,推动一批协商事项落地见效,预警一批信访矛盾及早化解。

在径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看来,共商促进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共富。一个村达成的“协商同盟”,启发的是区域的“共富”新模式。2021年起,径山镇开启了以“乡村新社区”探索“抱团连片发展”的尝试。该镇按照“地域相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将全镇13个村、2个社区重新架构,成立了分别以小古城村、径山村、前溪村为核心村的3个“共同富裕·乡村新社区”。以此为基本单元,径山镇以成立共富联合党支部、乡村共富研究院和乡村共富学院、村企共富联盟等形式,探索构建“村·村抱团”“村·企携手”“村·民协同”三大共富机制,着力推动优质资源整合,不断扩大“朋友圈”,努力构建“发展共谋、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服务共推”的乡村共富新格局。

“八八战略”时时处处都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径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种基层议事机制,把依靠人民与造福人民内在地统一起来。下一步,径山镇将聚力打造“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众人实干—众人监督—众人评议”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品牌,进一步让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改造,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成为百姓眼中“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