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签下特殊文件 余杭为守护生态环境监测“生命线”上“双保险”

日期: 2023-05-25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

近日,杭州市余杭生态环境监测站(以下简称“生态环境监测站”)一口气与十多家合作企业分别签署了两份特殊文件——《廉洁从政告知书》和《廉洁诚信从业承诺书》。双方将在各自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的基础上,进行互相监督,为守住环境监测廉政底线上“双保险”。

生态环境监测站承担着余杭全区生态环境执法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及全区生态、水、气、噪声、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估工作,其中有部分监测工作和自动站运维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此次签约旨在规避双方合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一方面生态环境监测站将进一步明晰廉洁从政行为,接受公众监督;另一方面相关企业也将秉持承诺文件,廉洁诚信从业。

今后,签署《廉洁从政告知书》和《廉洁诚信从业承诺书》将成为生态环境监测站与企业合作的“门槛”之一。

数据是生态环境监测的“生命线”,如何保证监测从采样到分析,再到报告全过程规范有效,最终提供真实、客观的监测数据?生态环境监测站落实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多方人员各司其职进行日常监测工作质量监督,定期开展管理评审和内审,保证出具的数据真实有效,并制定“谁出数据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溯制度。

“落实多项创新举措只为打造新时代清廉监测技术高地,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陈斌说,“今后,生态环境监测站将持续强化高素质专业化的环境监测队伍建设,高效监管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事件,并建立相关惩治机制,让廉洁意识与职业道德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