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刘丽雯) 热闹的集市、动感的音乐、风味十足的美食、趣味十足的街头表演……19日,余杭区2023余杭潮创生活季正式启动,万达广场人潮涌动,为期三天的亚运潮创集市热闹开张,带你慢下脚步,体验生活的诗情画意,享受城市的烟火美好。

逛集市 助燃城市烟火气

“这是我们禹上稻香的大米,软糯又好吃……”亚运潮创集市上,展销商卖力地介绍着余杭特色农产品,不一会儿就将摊位上的特产推销了大半。

要说最吸引人的项目,莫过于集市展上的美食。现场50多个摊位,一眼望去各色美食琳琅满目,除了余杭特色传统食品,还有冰冰凉凉的夏日冷饮、口感绵滑的纸杯蛋糕、香气扑鼻的热狗汉堡……时下新潮小吃应有尽有,把游客馋得直咽口水。

除了美食饮品摊位,还有潮流文创、木雕、竹编等非遗文化产品、手工DIY小商品等。这种主题鲜明、个性彰显、特色突出的集市营商活动,让市民的休闲时间“活”起来,也让余杭的消费市场在夜晚“动”起来,给大家带来满满的烟火气和幸福感。

潮展示 刻下青年“潮创”范儿

在VR科创展位前,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单子怡带上VR镜,在摊主的指导下调整操作,体验完毕后仍意犹未尽。“比想象中的有意思,科技果然能改变生活。”单子怡打趣地说道。

而留学生王莹则对边上的“潮青年”展位好奇不已,这个展位来自余杭街道,蓝染代表性传承人程渐弘带来古法蓝染作品,篾匠姑娘徐无瑕带来竹编产品,让市民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这是只属于中国的文化,在国外看不到,竟然能用竹条编出这么多物件,真的非常有趣。”王莹告诉记者。

天色向晚,清风徐徐,从集市上满载而归后,不少市民选择在周围布置的陈列中打卡留念。不管是爱情斑马线、巨型玫瑰灯,还是浪漫长椅、粉色卷轴,都汇聚着结伴而行的友人和伴侣,他们用镜头记录着生活的青春之美、烟火之味,也展示着对城市的喜爱和归属。

共体验 迸发全民迎亚运热情

“余你迎亚运,杭向新征程,超越自我攀登时代高峰,一路逐梦奔跑不停……”灯光闪烁的舞台,美妙动听的歌曲,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围观。

“迎亚运 潮生活”音乐会上,邀请具有原创作品、有代表作的实力歌手、前五季余杭好声音歌手参与演出,并以合唱迎亚运歌曲做结尾,现场还发放了手举牌等小道具,营造余杭嗨歌迎亚运的浓厚氛围,传达余杭市民对亚运盛会的期待。

集市中,亚运纪念品、亚运歌曲、知识问答等亚运元素贯穿始终,以全方位、多角度的形式展现余杭支持、参与、服务亚运的热情。

本次亚运潮创集市由余杭区委宣传部指导,余杭街道办事处主办、区融媒体中心承办,区委人才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团区委协办。

接下来,余杭将继续以“潮创生活季”为品牌,举办更多种类丰富的文化活动,给市民的闲暇生活增添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