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区委法院工作会议暨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举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颖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对标对表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紧扣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市委“两场硬仗”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综合改革,奋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为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余杭篇章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志君到会指导。阮文静、朱红丹等区领导,有关部门、平台和各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上,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社会治理中心、闲林街道作交流发言。

刘颖强调,要在肯定成绩中开启新征程。近年来,区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做到了服务大局有成效、司法为民用真情、改革创新出亮点、队伍建设展形象。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也是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大干之年。区法院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优化诉讼服务、强化民生保障、助力营商环境、延伸司法职能等方面扛起更多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要在提高站位中把握新使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前进。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以“站稳人民立场、保障人民权益、回应人民关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完善司法服务体系,让“流程最少、用时最短、办案最公、服务最优、体验最好、兑现最实”成为余杭法院工作的最鲜明标识。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反制打压的能力,以法治的确定性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不确定性。

要在担当作为中展现新风采。要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前谋划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平安护航亚运、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共富示范等主题主线,通过高效运用司法建议、审判白皮书等方式强化能动司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坚定不移维护公平正义,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公正司法,践行为民司法,延伸司法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努力实现司法理念、职能定位、制度机制等全方位提升。要坚定不移打造法院铁军,坚持严管厚爱,练就过硬本领,锻造一流作风,全面加强法院自身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法院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法院依法办案,健全完善各项保障机制,为法院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合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