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之年,也是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大干之年。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浙政发〔2023〕2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杭政〔2023〕5号)精神,强化政策协同,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余杭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杭州市余杭区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政策制定主要考虑

一是全面承接落实。逐条对照省市“8+4”政策体系,在全面承接落实基础上,按照“能出尽出”的要求,安排了“八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清单”共12个方面工作举措,细分为65条具体措施。

二是注重精准滴灌。在综合性政策的基础上,各相关部门将按程序制定出台相关的配套实施细则,逐步形成系统完备、直达快享的政策体系。

三是突出量化可操作。把提升市场主体的认可度、获得感摆在第一位,除明确定性目标外,尽可能将政策措施量化具体化,以实实在在的“干货”“硬货”,让基层有感、企业获利。

四是体现余杭特色。围绕区委提出的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等决策部署,针对性出台政策举措。

三、主要内容

本文件包括8大政策包和4张要素清单,共65条政策措施。

一是落实扩大有效投资政策3条,分别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民间投资支持力度、支持推进重点领域投资。2023年,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总量突破1000亿元。加快推进落实涉及我区列入省“千项万亿”工程的重大项目,持续推动68个省、市重点项目,加速列入新开工计划的14个项目落地,确保新开工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30%、二季度达65%、三季度达85%,全年开工率达100%。

二是科技创新政策7条,分别是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实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支持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实施双创载体激励政策、实施海外与外资研发机构激励政策。扎实落实两个强省首位战略,抢抓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机遇,不断深化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加快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区,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贯彻落实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2023年,确保全区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4.51%,技术交易额达到200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0家,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等高端研发机构50家以上。

三是“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6条,分别是加快项目建设投产、加快技术创新应用、支持企业提升资质、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促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强化政府产业基金引导。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启动“升级版”链长制工作,以数字化、高端化、国际化、一体化、品质化“五化共促”为路径,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2023年,力争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6.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幅达到8.5%,制造业投资增长15%。

四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6条,分别是支持打造服务业重点平台、支持培育服务业领军企业、支持信息服务业稳进提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项目、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锚定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做强数字经济主阵地,加快布局科技服务、数字贸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数字文旅、生命健康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激发全域服务业发展新动能。2023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5%以上。

五是打造内畅外联综合性枢纽型交通强区政策6条,分别是推进交通强省重大项目建设、持续落实交通物流助企纾困政策、便利货运车船通行、便利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创新城乡货运模式、加快完善乡村路网。围绕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区域枢纽、强化资源集聚的目标,高质量打造内畅外联综合性枢纽型交通强区,通过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和交通运输保障,进一步汇聚人流物流、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居民工作生活出行便利性,增强城市发展新动能。2023年,力争交通投资增长8%。

六是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5条,分别是持续释放传统消费潜力、培育发展一批消费新场景、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外贸支持力度、深化全球大招商行动。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向好。巩固提升对外开放优势,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积极抢订单拓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2023年,确保出口占全国份额稳中有进,服务贸易出口额达到15.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0亿美元,制造业利用外资2.08亿美元,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七是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6条,分别是加强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支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引导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力争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幅不低于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个百分点,持续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120万元以下薄弱村。

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5条,分别是推进“劳有所得”、支持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支持推进“病有良医”、支持推进“住有宜居”“老有康养”、支持推进“弱有众扶”。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民生大事,实施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领域。

九是财政金融保障清单10条,分别是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加大有效投资政府支持力度、强化科技创新财政资金保障、落实现代服务业财政资金保障、增强交通强区财政要素保障能力、强化扩大内需对外开放财政资金支持、加大乡村振兴财政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改善民生财政保障作用、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优化金融支持力度。坚持创新聚财,高效用财,以财政金融联动之力服务高质量发展。2023年,力争财政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完成土地出让成交额超400亿元。聚焦“十大工程”“五大能级”“六大行动”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集中财力,精准保障,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十是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清单4条,分别是积极向上争取指标、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耕地垦造、加大存量三块地盘活力度。全面提升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努力打造高水平供给、高质量保障、高效率利用的余杭国土空间治理新格局。

十一是能源保障清单3条,分别是提升能源保供能力、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盘活存量用能空间。着力提升能源保障能力,推动能源绿色发展,推动能源要素向能效水平高的产业、项目流动和集聚。

十二是人才要素保障清单4条,分别是加强高端人才引育、加大海外引才力度、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全面强化人才要素保障能力,加快高端人才集聚,便捷海外人才资源导入、做大产业人才基本盘,优化人才服务生态。


分享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