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杭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全市第二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余杭1个共富联合体,2条共富带,5个共富村成功入选!加上此前入选的(点击了解),截至目前,我区共有2个共富联合体,4条共富带,11个共富村。

共富联合体(1个)

瓶窑镇“乡创共同体”共富联合体

瓶窑镇地处杭州市北郊,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南北两翼拓展轴上。在新时代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瓶窑以未来乡村建设为抓手,探索“率全省乡村创业之先、探全国乡村振兴之路”的乡创共同体模式。


乡创共同体由南山村、窑北村、西安寺村、石濑村四个行政村组成,各村通过合作经营、统一运营模式,成功整合了各村土地、劳动力、产业等资源,导入社会资本和优质产业项目,吸引更多人才创业,更好地带动村集体增收、百姓致富。

共富带(2条)

640 (4).jpg


640 (3).jpg


640 (2).jpg


余杭街道禹上稻乡共富带包括永安、溪塔、洪桐、下陡门4个村,规划面积29.12平方公里。近年来,余杭街道以永安村为核心开展“禹上稻乡”项目建设,以“水稻”为核心产业,通过农文旅融合,打造“禹上稻乡”地域品牌,进而带动苕溪以北全域的产业发展,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从“环境美”到“产业美”的转型升级。

黄湖镇未来乡村共富带

黄湖镇未来乡村共富带包括青山村、赐璧村、清波村。近年来,黄湖镇坚持以生态保护和公益文化为主线,通过产业空间打造和运营管理来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发挥青山村的人才、产业等资源优势,进而带动赐璧村和清波村发展,实现景美村强民富。

共富村(5个)

小古城村

小古城村位于径山镇,全村面积12平方公里。村庄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0%;境内有马家浜文化、小古城遗址等丰富的文化资源。该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四个方面深化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带动群众参与全村各项工作,形成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模式。

前庄村

前庄村位于鸬鸟镇。该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结合“围鸬夜话”“监察联络日”等活动走村入户积极开展民主协商;发动村民利用闲置土地种植鸬鸟蜜梨,擦亮国家级地理标志“鸬鸟蜜梨”金名片;鼓励村民创办优质民宿,通过农产品和民宿创办增收;通过“政府主导、村企合作、百姓参与”的新模式,联手打造一处鸬鸟镇农文旅研学基地。

闲林村

闲林村位于闲林街道。该村积极探索“公益+商业”自平衡新路径,以期在小区物业运维、社区食堂经营方面获取更多收益;积极与外部专业运营商对接,引入新业态,实现转型升级;以组建运营团队的方式开展“1+N”梯度人才培育机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进专业化、规范化运营。

云会村

云会村位于仁和街道。该村通过“村校企”三方合作,打造小学生课外实践基地、云会村红色研学农耕文化体验区;实施南山果园项目,帮助村民推进土地集体流转,如今的南山果园仅绿康医养中心租赁一项为村集体增加32万元的收入;利用强村公司、共富工坊聚力推广仁和农产品。

新港村

新港村位于良渚街道,属于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区缓冲区。全村以水稻、蔬菜、淡水鱼虾为农业主导产业,村内农产品电商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个,其中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农村合作社示范社;该村公共基础设施齐备,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