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省共富办发文通报

2022年度浙江省高质量发展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绩效考核评价结果,

余杭区蝉联全省优秀等次!

2022年,余杭区锚定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的目标,创新实施“支点计划”,以十大改革攻坚“支点项目”为抓手,扎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和重大改革,不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余杭经验模式。

我区先后荣获2021年全省共同富裕考核第一名、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效明显市、县(市、区)督查激励,并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及最佳实践,相关创新实践在《浙里共富》上刊发,区委主要领导在全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和全市共同富裕领导小组会议上作发言。

1. 标志成果不断涌现

获评健康浙江建设首轮3年先进县(市、区),连续4年获得健康浙江考核优秀。入选全省常住老年人能力评估试点区和全省长期照护保障制度试点区,《居家老年人送餐服务规范》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翡翠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良渚文化村社区、葛巷社区、翡翠社区等3个社区获评全省首批未来社区,“禅径寻农·径鸬”县域风貌区、瓶窑老街传统风貌区获评省级样板区,总数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实施“强村兴业富农三十条”新政,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位居全省最优行列,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录。

2. 创新模式有效推广

农村职业经理人模式,建立专业人才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CEO”模式。人才“双向双创”新模式,探索人才助力缩小地区差距新路径,入选省第二批共同富裕试点。“三三三”共富治理模式,构建“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协商机制,入选全省共同富裕首批最佳实践。“禹上稻乡”共富模式,推动农村抱团发展,开辟了永久性农田保护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新路径,入选杭州市共同富裕试点。未来社区可持续运营的“余杭模式”,探索出一条未来社区“自造血、自运转”的建设路径,入选杭州市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并获多位省领导批示肯定。

3. 重点领域加速突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数字经济2.0版,获评全省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督查激励、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化“扩中”“提低”改革,开展共富型统计监测体系研究,进城农民工列入省“扩中”“提低”重点人群精准画像基础数据库试点。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实施十大改革攻坚“支点项目”,新增婴幼儿托位970个,其中普惠托位790个;新增12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增养老机构床位和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各100张。创新文艺创作引导机制,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全省首发余杭文化保障卡,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文化服务,推动“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和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创建;推出“浙江有礼”基本单元文明指数,打造“浙江有礼·文明圣地”特色品牌。

5.共建氛围日益浓厚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共同富裕建设,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氛围。区总工会牵头推出新时代余杭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激励计划,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实现高质量改革。区妇联以女性就业创业为切入点,打造“余杭巾帼共富训练营”品牌。区残联深挖“科技助残扶残惠残”潜力,发挥高科技辅具产业集聚优势,让科技成果惠及残疾人。我区与阿里巴巴开展深入合作,分别在农文旅、职业培训、教育、公益等领域开展多个合作项目。华立集团与径山村开展一村一企结对,实现村级经济、村民、资本、经营四方的合作共赢。推动共富宣传,累计刊发共同富裕重点报道810余篇(次),央视浙江总站和浙报集团分别在径山村和青山村设立首个共富观察点。

2023年,我区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共同富裕工作部署,坚持久久为功、改革创新、共建共享,推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政策体系加快建立、标志性成果不断形成、创新模式持续产生、重大改革迭代深化、群众感受普遍提升,为全国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更多余杭经验,持续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