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预警  

【风险提示】警方发布典型电信诈骗案例 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坚持三个“不” 捂好“钱袋子”

日期: 2023-04-14    来源: 北方网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愈演愈烈,诈骗案件层出不穷,犯罪手段迭代翻新,恶劣程度不断提升,给群众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此,公安蓟州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提示,不管电信诈骗团伙采取什么手段实施诈骗,请坚持“三不”原则:不透漏、不轻信、不转账。一旦被骗,要固定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假扮大客户诈骗农家院

老吴是蓟州某农家院老板。前不久,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中铁十八局的张经理,打算到老吴的农家院订房,并声称要来30多人。一听来了大客户,老吴非常高兴,通过微信与对方商定好招待的规格、价格等。当老吴把自己的银行账号发给对方,要求支付定金时,对方以公司会计下班为由搪塞了过去。第二天,老吴再次联系张经理要求支付定金,对方却说公司需要订购50个海鲜礼盒送客户,但不方便从公司走账,想让老吴帮忙代为订购。老吴开农家院经常帮客户代购礼品,所以也没多想,但因为从未订购过海鲜礼盒,不知道从哪里购买。对方非常“贴心”地把供货商的联系方式给了老吴。老吴联系了所谓的供货商,对方说需要先付款才能发货,50个礼盒需要7万多元。老吴又联系张经理,张经理发来一张转账9万元的截图,表示跨行转账需要24小时到账,并催促老吴赶紧订货。老吴联系供货商,表示自己没有这么多钱,对方说可以先支付一部分,于是老吴给对方转了3万元。转账后不久,张经理打电话要加订海鲜礼盒,老吴这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目前,蓟州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这起电信诈骗案件。

盗用信息先网贷再诈骗

前几日,蓟州市民赵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显示其名下一张银行卡突然入账5万元。赵女士左思右想,也不知这笔钱是什么由来。过了一会儿,一个陌生人打来电话,十分焦急地说,这笔钱是其母亲的住院费,其一时疏忽把卡号输错了,请求赵女士将钱转回。赵女士听对方十分恳切,又十分焦急,没多想就将自己账户内的5万元转到了对方的账户。没想到一个月后,赵女士收到银行短信,显示她的银行卡被扣款3000多元,还被某网上贷款公司致电告知需在限期内还清剩余贷款。赵女士感到很奇怪,自己并没有贷过款,遂报警。原来,骗子非法获取了赵女士的个人信息,并套用其信息从网络平台上贷款5万元,所以其银行账户莫名多出5万元。当赵女士把这笔钱转给骗子,不但损失了5万元,还背上了网贷,并要支付利息。目前,蓟州警方积极寻找案件突破口,争取尽快擒获骗子,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克隆亲属声音实施诈骗

近日,在蓟州做生意的王先生突然接到远在外地的“母亲”打来的电话,称其父亲突发车祸,急需手术费3万元。“母亲”表示,因着急出门,没带银行卡,让王先生赶紧把钱转到陪同的邻居李阿姨的银行卡上,以免耽误救治。王先生一听是“母亲”的声音,便想着赶快转账,但涉及转账汇款,他还是谨慎地查询了一下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归属。这一查不要紧,王先生发现这张卡的归属地不是自己老家,他感觉不对劲,立即回拨电话询问情况。“母亲”表示,邻居李阿姨刚从外地回来,这卡是李阿姨在外地办的,随后便反复催促王先生赶紧转账。为了安全起见,王先生又给父亲拨打电话,但显示对方电话不在服务区,他以为父亲正在做检查导致无法拨通,于是把3万元转了过去。当天晚上,王先生给母亲打电话想问一下父亲的情况。母亲却说:“没有啊,你父亲好好的,你是不是被骗了?”意识到上当受骗,王先生立即报警。

原来,这个诈骗团伙使用了科技手段,通过非法渠道获得事主及其家人的联系方式,以冒充熟人的形式与事主家人通话。通过让事主家人猜自己是谁等方法,拖延通话时间,获取事主家人的声音素材,再利用其他手段进行智能克隆,然后给事主打电话,谎称家人有意外急需用钱,要求立即转账。目前,蓟州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这起电信诈骗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