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正然

  政府如何服务企业?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种树郭橐驼传》中所言的事理颇具启示。

  主人公郭橐驼栽种移植的树没有不成活的,长得高大茂盛,果实结得早且多。有人向他请教,他说:“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筑欲密。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

  其实,郭橐驼的种树法与常人无异,培土压实而已,他的不同之处在于“既然已,勿动勿虑,去不复顾”。按今天通俗的说法,就是种树人负责培土施肥,种下的树负责茁壮成长。既然把树种下去了,就不再干预它的生长,使树木的天性得以保全,本性也就能得到充分发展。

  政府服务企业,与郭橐驼种树是何等相似,政府像种树人,企业像树苗,政府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输送更多的惠企政策,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企业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让企业家心无旁骛谋发展。

  但现实中不难发现,有的地方政府“看得见的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宽,不仅负责“阳光雨露”,还负责“茁壮成长”,经常深入企业介入项目拓展、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具体经营事务,甚至亲自出马为企业规划发展蓝图。

  实践证明,事物发展有自身规律,只有顺天致性,才能实现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政府对企业的过度热情,虽然以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出发点,但喧宾夺主、越俎代庖,就会干扰影响企业自主创造性和竞争力的发挥。就像郭橐驼分析别人种不好树的缘由:“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甚者,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离矣。”

  知止方有得,无为胜有为。政府在服务扶持企业上不可“爱之太恩,忧之太勤”,要把握好边界,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为企业发展拆掉围墙、清除障碍,专注于营商环境打造、惠企政策供给,让企业放开手脚、自主发展。

  有人形象地说,好的服务犹如“空气”,无处不在、缺之不可,平时无事不扰,受益而不觉,遇事有需必应,失之则难存,这是明确政府权力边界,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生动体现。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为企业创造自由宽松的成长环境,正是有的地方民营经济发达、创新活力迸发的重要原因所在。

  当然,“无事不扰”不等于“无事可做”,政府要有效定位、找准坐位、正确站位,既要避免“爱之心切,用力过猛”干扰企业生产经营,又要防止“袖手旁观、视而不见”无所事事,更好地发挥政府自身作用,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努力做到纾企业之困、固市场之本、培创新之元。

  当前,我省正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全面增强我省中国式现代化新动能,政府服务企业要学好郭橐驼种树的经验,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真正做到“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让企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谋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