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余文) 昨日,首届天目山论坛暨“百千万”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在余杭举办。本次活动汇聚了政府、高校、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创新服务机构等,旨在探索航空领域科技前沿,推动更多天目山实验室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在活动现场,天目山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正式成立,同时还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与重大成果发布。

天目山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持续聚焦超声速绿色民机智能设计、绿色民用航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高性能航空材料与先进制造、智能飞行管理与高效机载能量综合四大方向,促进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共同助力余杭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推进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

活动上,天目山实验室四组签约仪式顺利举行,它们分别是:航空技术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天目山实验室共建及关键技术攻关协议签约、金融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协议签约以及科研生态战略合作伙伴签约。

接下来,实验室将努力实现航空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构建全球航空领域的创新源头和人才高地,打造国内领先的航空科研平台,促进创新链、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支撑余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浙江航空制造强省建设,打造国家航空领域新的战略科技力量。

现场,天目山实验室首批启动项目、天目山实验室飞机设计中心成果、天目山实验室发动机中心成果、天目山实验室材料中心成果、天目山实验室机载中心成果五大科技成果重磅发布。

会议为期两天,今天,与会院士、专家还将继续聚焦航空领域科技前沿,共同探讨绿色超声速民机新构型和发动机新原理、气动热力、结构强度、复合轻质和高温材料等基础科学问题,凝聚航空“新动力”。

据了解,天目山实验室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浙江航空技术实验室,依托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致力于实现航空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并形成航空科技引领能力,从而构建全球航空领域的创新源头和人才高地。

下一步,余杭将积极主动对接,全力做好服务,建立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主体、服务机构等多方协同转化机制,争取更多人才团队扎根在余杭,更多引领性技术产生在余杭,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在余杭,努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争创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