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向丹丽 记者 朱筱) “无言良师”,也叫“大体老师”,是医学界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尊称。前日上午,“大爱永恒 生命礼赞——余杭区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杭州生命礼赞纪念园开园仪式”在径山竹茶园如意陵园举行,首批6位器官捐献者安葬在纪念园的竹林中。自此,“无言良师”在余杭有了专属的公益纪念园。

在庄严肃穆的音乐声中,杭州师范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学生代表深情朗诵《生命礼赞》,表达对“无言良师”的哀思,并依次向他们的墓碑鞠躬献花,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社会没有忘记他们,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我也会选择捐献遗体。”参与此次仪式的遗体捐献者家属海女士感慨道。

杭州生命礼赞纪念园由杭州市红十字会、余杭区红十字会、泰康杭州径山竹茶园合作共建,以“人道、博爱、奉献”的理念进行建造,通过蒲公英、蝴蝶、和平鸽、心形雕塑等场景设置,传递“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的无私奉献精神,彰显生命的生生不息,捐献让生命延续,爱心让生命永恒的寓意。其中,由泰康杭州径山竹茶园捐赠的100个生态墓位将无偿提供给杭师大基础医学院的“无言良师”使用。

2010年,浙江省启动实施人体器官捐献,2016年启动遗体(组织)捐献。截至目前,余杭区共有49位器官捐献者、97位遗体捐献者,这些“无言良师”为杭州师范大学数千名医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医学实践经验。

“正是因为这些‘无言良师’,我们才有机会成为合格的白衣天使。”杭师大基础医学院学生王灵芝表示,“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向他们致敬。”

“我们组织建设杭州生命礼赞纪念馆,就是让每一位遗体、器官捐献者有一个安放之处,让每一位捐献者家属和亲友有一个纪念缅怀的地方。”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区红十字会联合各镇街开展遗体、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宣讲会,定期开展“红十字博爱送温暖”活动,上门慰问捐献者家属。接下来,余杭将广泛宣传“无言良师”的大爱付出,传播人体器官捐献知识,营造社会各界共同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的良好氛围。


分享: